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三下乡"专题

首页>>"三下乡"专题>>新闻列表

筑梦乡村,“语”暖人心——推普脱贫人物专访

  8月22日至30日,江西财经大学财税攻坚小分队前往贵州安顺紫云县宗地镇打郎村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本次我们采访到财税攻坚小分队队长罗可欣,分享她的感悟与收获。



  罗可欣:公管188班支书,担任财税攻坚小分队队长曾获校最美团支书、校优秀团干、校优秀志愿者。

  记者:当你第一次听到“推普助力脱贫攻坚”这个活动时,你的想法是什么?

  罗可欣:首先我觉得去贫困山区推广普通话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拿出暑假的一些时间去感受中国山区的风土人情,去传播我们的爱与力量。种种理由汇聚成一句话,那就是“我要去”。

  记者:在整个“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中,你们团队做了些什么?

  罗可欣:首先我们在打郎村21的村民小组中入户帮助村民建档立卡,建档结束后进行系统培训。调研时了解到当地有非常不错的特产后,我们与商家对接组织了电商直播,将当地的小米酒、红芯薯、六花猪、紫皮大蒜等特产推广出去。在这过程中还有同学专门负责拍vlog、写稿件等等,还有很多数不清的细节工作,总之是很充实而愉快的行程。

  记者:这次“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呢?面对困难你又是怎样解决的?

  罗可欣:最难的一部分其实是打郎村这里地广人稀,因此在烈日之下,我们需要徒步从主街道走到其它村民小组去。千回百转的盘山公路就像是一条条彩带环绕着贵州的高山,眺望着看不见尽头的山路,我们唱着歌、打着气,凭着骨子里的热爱和使命感支撑着爬完一座又一座山,一组一组地为村民完成建档立卡。这几天,大家的脚底下的水泡长了又破,手臂上穿着短袖的痕迹黑白分明,这些是身体上的印记,也是我们的勋章。

  记者:在“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中最让你印象深刻、最难忘的事是什么?

  罗可欣:是打郎村的村民尽管生活已经很不易,但他们对我们释放了最大的善意。有一户人家我们去入户调研时正打算吃饭,一大家子人只围着一盘豆腐,在这里饭菜珍贵,出乎意料的是,他们依然十分热情地邀请我们坐下来一起吃。

  记者:你觉得“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罗可欣:推普脱贫既是当代青年学生为社会贡献绵薄之力的桥梁,也是我们观察社会、体验民情的窗口。曾经的我“少年未识世事艰”,在家中理所应当地享受着爸妈带给我的生活,但在打郎村调研了一户户村民,发现他们的生活条件之艰苦外界难以想象。年轻人几乎外出务工导致孩子成为留守儿童、九十多岁的苗族空巢老人、12岁每天背着弟弟放牛的小女孩这些仿佛只出现在新闻上的事情真实地发生在这里。打郎村推普脱贫的日子里,我们的说过的话、做过的事可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些人;同时,这里的人和事也同样地反作用于我们。我想,这就是推普脱贫的意义所在。



  (图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罗可欣    编辑/柏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