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江西财大三下乡:走进打郎村,助力脱贫攻坚

  8月22日起,为了解贫困地区扶贫的工作进程和成效,提升贫困地区语言基础“造血”能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江西财经大学财税攻坚小分队前往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宗地镇打郎村开展了入户调研、语言培训、直播带货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入户调研悟民生

  为了保证推广普通话的专业性,团队8名成员均为普通话测试二级甲等以上的同学。在经过几天的舟车劳顿之后,财税攻坚小分队抵达宗地镇教育中心,受到了当地领导的热情接待,并与打郎村驻村干部于书记成功对接。在与于书记的交流过程中,团队成员们得知紫云县主要是发展红芯薯产业,但由于紫云县土壤贫瘠,脱贫攻坚仍存在瓶颈。此外,于书记对此次“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活动表示大力支持,并给财税攻坚小分队的活动安排提出了宝贵意见。



  23日早上,财税攻坚小分队分成四组分头入户调研,挨家挨户进行建档立卡,旨在深入了解当地村民的普通话水平以及脱贫攻坚的成果。据当地村干部所述,打郎村有21个村小组,分散在各个大山上,每个村小组隔着几里路,且山路崎岖,这极大地增加了团队的调研难度。队员们在调查中发现当地村民说话带有的乡音普遍较重,年龄大的女性村民基本上听不懂普通话也不会说普通话,村民之间只用方言交流。除了收集村民普通话水平程度的相关信息,团队成员还了解到打郎村家庭的普遍情况:虽然现在有很多补助政策,但家乡没有可以发展起来的产业,为了摆脱家庭贫困,很多青壮年只能走出大山,外出打工以供小孩上学,因此老人和小孩留守在大山。

  实践队员们采访到一位奶奶,她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曾经也是打郎村为民服务的干部。一提到脱贫攻坚,受访者梁奶奶便热泪盈眶,充满感激地说道:“那个时候啊,生活非常困难,吃和穿全都顾不上,但是现在有了国家的帮助就好起来了。不会普通话就没法与外界交流了,人总是要走出大山的。”

  通过这几天的建档立卡,财税攻坚小分队在与村民的交流中,不仅了解到当地的脱贫成效,也能初步判断出受访者的普通话水平,为了解当地语言水平和后期筛选出符合条件且有学习普通话意愿的培训对象奠定基础。

  定点培训授语言

  财税攻坚小分队在前期入户调研收集的信息的基础上,为了响应团中央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的号召,将推广普通话贯彻到底,筛选出一批18—45岁的且具有学习意愿的青壮年作为教学对象,开展普通话教学工作。本次教学采用两种方式:一是针对居住在附近的村民在打郎小学进行定点培训,二是针对居住在偏远村组的村民或者交通不方便的村民开展入户培训。



  在教学之前,考虑到部分村民在普通话上可能是“零基础”,财税攻坚小分队根据前期普通话的入户调研结果,初步判断出村民的普通话平均水平,对《普通话1000句》教材上的内容采用通俗易懂、方便记忆的方法去教学。起初,村民略显羞涩,不太好意思张口说话,但经过队员们的一番努力,耐心地给他们说明普通话的用处,最终居民慢慢放开声音模仿队员的口型大声朗读。

  在培训过程中,队员们先从生活中的基本问候语开始教授,在情境中复习核心句型,替换对话中的词语,举一反三。当村居民们有词发音不标准时,队员们会再次带读一遍,及时示范正确的读音,村民也会积极配合,认真听每一字的发音。课间休息时,成员组织村民两两对话,及时巩固,学以致用。每天晚上,团队成员坚持做每日教学小结,并反思教学方法。在培训的最后一天,财税小分队开展集中验收,检查教学效果。

  在培训的“学生”中,有一对三十岁左右的夫妻,对学习普通话有着浓厚的兴趣,罗先生说:“一听到有大学生要来打郎小学开普通话培训班,我们就骑着摩托车赶来了,现在外出打工都要讲普通话的,谁听得懂自己的家乡话嘞。”财税攻坚小分队还邀请到既会说普通话又会说苗语的小朋友作为课堂的“翻译官”,让团队成员与村民之间沟通无障碍。字字句句,虽然村民的发音虽略显笨拙,但从他们的眼中看到的是对知识的渴望,以及他们与外界交流的信心。

  直播带货振乡村

  为响应乡村振兴助农直播的号召,促进宗地镇电商扶贫的发展,在安顺市教育局、紫云县教育局、宗地镇政府、坝绒村村委会的支持下,财税攻坚小分队在8月28日于淘宝直播平台参与线上直播扶贫活动,特邀嘉宾紫云自治县黄蓉农副产品销售店店主黄蓉。



  此前,财税攻坚小分队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和介绍下,了解到当地特产种类繁多——农产品佛手瓜、小米酒,养殖品六花猪等,为了确定要直播的农产品,小分队决定通过线下走访,重点对特色农产品进行了调研。根据走访调研结果和当地的民俗文化,小分队最终确定小米酒作为直播的“主打产品”,并前往亚鲁小米酒店参观小米酒的成品,现场观摩了小米酒的一系列制作流程。在参观过程中,店主深入讲解了关于小米酒历史与相关工艺传承历史,并对此次电商助农活动表示欢迎和支持。



  8月28日上午10点,直播正式开始,店主黄蓉与两位主播身穿苗族传统服饰盛装出境。直播活动伊始,团队成员简要地介绍了财税攻坚小分队前来宗地镇的目的。随后,黄蓉姐介绍了小米酒的制作工序,讲述了小米酒的原材料是本地特产的金色小米,具有口感好、品质纯的特点。虽然现在酿酒设备层出不穷,具备各种全自动、出酒率高等各种优势,但小米酒作为宗地镇特色农产品的代言,为了保证小米酒的质感,一道道工序皆由店主亲力亲为,采用传统的手工工艺制作,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经过短短2小时的持续直播,观看量达到1.13万,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本次电商直播宣传推荐的农产品还有六花猪、红芯薯、紫皮大蒜等。财税攻坚小分队牢记初心和使命,用行动助力电商扶贫,在活动的后期仍将继续为宗地镇宣传小米酒,助力当地特色农产品的线上推广,扩大品牌的影响力。

  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打郎村村民积极配合团队工作,展现出他们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江财学子深入基层,去接触真实的生活,触摸中国的温度,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为祖国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图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微 蔡世意 熊鹤风    编辑/柏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