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三下乡"专题

首页>>"三下乡"专题>>新闻列表

激扬青春力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商学子乡村行

  为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助力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大力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等重点,工商管理学院开展“投身强国伟业,磨砺青春光彩”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工商学子在暑期去到贫困地区以及相关基地、社区开展调研活动。



山水画卷,大美家乡

  “浮香绕曲岸,园影覆华池。”为深入了解家乡中的文化习俗和风土人情,在暑假期间,工商学子回到家乡,用相机记录乡村的美景,用文字描绘一方的特色山水。实践部负责此次视频与文案的收集。

  中国地大物博,人杰地灵,此次返乡的记录透露出祖国一隅的惊艳和美丽。18级工商管理1班德庆旺姆通过视频,展现云南勒布沟的自然风光,用叙述的形式介绍门巴民族的勇敢质朴和特色节日;18级工商管理1班罗仕进结合汤显祖的作品介绍江西抚州的民间戏曲与三角班;18级工商管理创业班刘衍均通过视频介绍兴国的红色经典与枫林;18级工商管理创业班余俊晨通过照片展示黎川古城的老街繁华和沿河美景。

  工商学子在此次活动中积极探寻家乡的美丽,切身体会家乡中的风土人情和传统习俗。该活动的举行有利于宣传中国各处的美景,拓宽学子们的视野,增强对祖国的认识和理解。



投身扶贫,助力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利用乡村特色经典发展旅游业已是经典的脱贫模式。为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重点难点,切身体会脱贫攻坚进展和具体措施,18级工商学子在暑假来到贫困地区进行信息收集,瞄准当地的主要问题,结合自身专业特长进行实践活动。青协负责此次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的收集。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18级工商学子对行业、地区、整体扶贫结构进行调研分析。18级工商管理创业班周相伶结合国家政策和调查对象的概况,通过采访当地扶贫政府人员,参观具体扶贫成果,探究思考重庆市涪陵区脱贫攻坚战略实施进度和扶贫模式;18级工商管理学院1班陈磊以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为例,研究旅游业型城乡经济状况和脱贫模型;18级6班李嘉航从宏观角度对脱贫攻坚进行探索和思考等。

  此次实践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工商学子结合理论与实际,利用专业知识分析研究当地的特色脱贫营销模式,提升利用专业工具分析数据的能力,引导工商学子用专业的视角思考问题。

  


乡村振兴,科技助农

  科技扶贫,以智脱贫。在科技发展迅速的今日,科技扶贫已成为一种新型的扶贫方式。19级工商学子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走访绿色基地、社区、博物馆,了解当地如何通过科技手段提升农民收入。女生部负责此次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的收集。

  此次社会实践调研地点集中在各地的产业科技示范园、农科所和线上电商直播平台。19级工商管理学院1班晏子涵来到江西星火油茶产业科技示范园,系统化了解在建立示范园前该地区的地形地貌和泥土特征,参观示范园中的功能分区、技术创新等流程,结合市场需求利用视频的形式对示范园进行推广;19级工商管理学院2班周小娟在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农科所进行调研,通过参观农业产业化机械化的实例、流转土地建造基地的流程,了解科技扶贫的具体方式和内容等。同时,工商学子制作视频短片,分享到社交网络上,通过自媒体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扶贫的地区和模式,提升当地知名度。



  此次调研的开展有利于19级工商学子深入基层了解科技助农的具体模式,学会分析地区经济结构和产品市场,同时培养学子利用科技手段进行宣传的能力,培养技能,拓展视野。

  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工商管理学院在暑期开展主题调研活动,让工商学子们在这个特殊时期里沉淀知识,拓展视野,从乡村出发,了解脱贫攻坚的进程,切身体会科技助农的措施,为日后成为青年扶贫新力量打下坚实基础!(文/工商管理学院 欧芷泳    编辑/辛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