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三下乡"专题

首页>>"三下乡"专题>>新闻列表

红椒绿果助脱贫,山歌传情巧推普

  829日,为积极响应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关于深入基层,推广国家通用语言,助力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的号召,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推普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贵州省铜仁市甘溪镇关联村,了解关联村“一红一绿”的扶贫产业。实践团队在需求评估的基础上,制定了结合当地生产生活实际,深入把握当地特色文化的推广普通话计划。计划以“沟通无限,放飞梦想”为主题,以特色农业直播带货和山歌吟唱为主要形式。



  关联村扶贫的四大产业分别是猕猴桃、辣椒、油茶以及肉牛养殖,在村民们的带领下,小分队成员来到山上的猕猴桃种植基地,与村民们一起采摘猕猴桃。眼下130亩、产量近3万斤的猕猴桃即将上市,经关联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罗成以及农户的同意,小分队开展了一次特殊的抖音直播,通过教当地村民用普通话介绍纯天然种植的高品质猕猴桃,进行直播带货,首次直播便获得了300多人次观看和1357次爱心点赞。短短一上午时间,带队老师徐丽莉和指挥长罗成的猕猴桃直销群便消息不断,430斤猕猴桃更是被抢售一空,这不但让村民们感受到互联网电商的魅力,更深刻体会到了学好普通话的重要性。




  了解完当地猕猴桃种基地后,小分队一行又来到村里的辣椒种植基地,与村委会成员一起帮助村民采摘辣椒。关于推普的教学计划,小分队成员们希望除了教室授课,也能够潜移默化地在生活的点滴中推广普通话。当地村民习惯在做农活时唱山歌,队员们便在劳动的过程中向村民们学习山歌,同时也教他们唱一些简单实用的词句,甚至是流行歌曲,帮助村民们在劳动中学习普通话。这样的方法减少了传统课堂的枯燥,增添了学习普通话的趣味性,劳动过程中,一唱一和的歌声不仅让队员们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还使得队员们迅速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在接下里的日子里,小分队将继续走访村里的困难群众,继续用“润物无声”的方式进行普通话推广。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关联村的脱贫指日可待。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希望通过所有人的努力,关联村可以早日完全脱贫,关联村的村民可以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为了加强推普脱贫工作,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组建了汉语国际教育、新闻学、社会工作专业的跨学科团队。目前,推普小分队仍然在路上。(文/谭昌榕    编辑/白新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