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三下乡"专题

首页>>"三下乡"专题>>新闻列表

财税攻坚小分队:宗地特产篇——小米酒

  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财税攻坚小分队围绕电商直播宣传这一主题,寻访贵州省安顺市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的特产——小米酒。



  酿制小米酒是苗族传统文化之一。举凡在生活、祭祀、礼俗都占有非常重要的角色。

  “秫米”就是小米,是苗族最主要的粮食作物,也是主要的制酒原料。原来是利用人的唾液作为酵母,用口嚼过小米,放著隔夜发酵,然后再加入另外捣碎的小米,两者拌和藏在甕里,放置一段时间,就自然变成酸酸甜甜的酒,酿成的酒就是现在熟悉的“小米酒”。

  随着后来蒸馏酒的出现,人们越来越喜欢劲头十足的高度酒,渐渐的小米酒这种绵柔的低度酒被取代,但是作为老祖宗留下来的物质遗产,它还没有被淹没在历史的潮流中。很庆幸,小米酒在现代仍有部分酿制过程保留着古代的传统。而且加上现代的工艺,让小米酒的精华得到更好的提炼。

  小米酒在苗族的文化中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在祭祀、农耕岁收、狩猎、筑屋、出生、成年、结婚、客人造访前,原住民妇女才开始酿制小米酒的工作,并非日常生活中常有的。所以小米酒不仅是重要的祭品,也是一种族人间团结、互通友谊的代言,更是欢乐的酵素。(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章柳洁    编辑/白新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