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榜样力量】优秀党务工作者李有

   【编者按】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我校推选出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在6月30日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学校2019-2020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学校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现新闻网推出【榜样力量】栏目,将先进事迹选登,营造学习身边典型的浓厚氛围。

  李有,男,1972年9月17日生,汉汉族,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副教授,现为当代财经杂志社党支部副书记。自担任当代财经杂志社党支部副书记以来,始终秉承党支部副书记的职责做好支部工作,将支部工作落实落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推进杂志社的各项工作,为两刊在学校软实力的构建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是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加强党务工作的顶层设计。持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将党的各项创新理论融入党务工作的顶层设计,切实执行党和国家以及学校的各项方针政策。二是虚心学习,创新党务工作方法。创新性地提出“一建”“二比”“三落实”党务工作方法。“一建”是指利用学术期刊天然的理论阵地高屋建瓴地建立党的理论宣传高地。“二比”是将党的各项工作放在一个较大的社会框架中进行比较,突显党和国家的制度优势。“三落实”是指在前面“一建”“二比”的基础上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单位学校的各项措施抓落实。三是任劳任怨,疫情防控显担当。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向社长和支部书记请缨,不惧感染风险,主动担负起《当代财经》第2期编辑三校后后续的各项工作包括和印刷厂的交接,保证学术期刊的连续出版。

一、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加强党务工作的顶层设计

  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因此,必须努力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才能将一个支部的工作做好。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解放思想,与进俱进,常期思考如何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同单位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努力提高自己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持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将党的各项创新理论融入党务工作的顶层设计,切实执行党和国家以及学校的各项方针政策

二、虚心学习,创新党务工作方法

  自担任党支部副书记以来,面临着各项党务工作的开展,如何创新党务工作方法既能高效地完各项成党务工作,又能将党务工作融入到推进单位及学校的发展之中成为了自己经常思考的问题。实践是党务工作最生动的形式,因此必须向优秀的党务工作者学习,学习他们好的做法,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创建本单位的特色的党务工作方法。我们特色的党务工作方法是“一建二比三落实”。

  “一建”是指利用学术期刊天然的理论阵地高屋建瓴地建立党的理论宣传高地。理论来源于实践,实践催生新的理论。新时代更加激发理论的创新。我们党历来注重理论的创新,注重理论自觉,善于将理论运用于实践解决实际问题从而对党和国家以及单位的各项事业起到事倍功半的作用。因此,我社党支部利用学术期刊渠道宣传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建立我社党支部宣传党的各项理论高地。特别是集中力量宣传党的经济理论,例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财税制度研究,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金融金球竞争力提升研究,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研究,中国企业绿色治理问题研究,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研究等。这些研究理论深度高,理论创新强,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指导意义,不仅在本单位而且在社会中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二比”是将党的各项工作放在一个较大的社会框架中进行比较,突显党和国家的制度优势。比较突出的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以人民至少生命至少的理念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极短的时间内就控制住了疫情,所罕见,历史上罕见。反观国外,疫情仍在蔓延,疫情致死率相当高。一比较就完全突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优势和全球贡献,也完全显示了我们党各项方针政策的正确性。因此,我们不要怕比较,要敢于比较,只有比较才能突显我们的优势,才能显示各项方针政策措施逻辑上的正确性,才能切实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才能乘胜推进党的各项事业。因此,比较不失为我们党务工作的一种方法。

  “三落实”是指在前面“一建”“二比”的基础上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单位学校的各项措施抓落实。实际上,有了“一建”“二比”的工作,人们的思想理顺了,行动就会达到一致,“三落实”就容易进行。

三、任劳任怨,疫情防控显担当

  2月初,正值我国疫情的严峻时刻,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密集出台。其他工作可以暂缓,但学术期刊是一个连续出版物,不能停刊,一旦停刊,带来的负面效应就很大。在这关键时刻,为了遵守省市各级政府及学校对疫情防控的措施要求,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主动向社长和支部书记请缨,不惧感染风险,主动担负起《当代财经》第2期编辑三校后后续的各项工作包括和印刷厂的交接,其他5位编辑的工作完全由我一人临时代替完成,工作量远超想象,并且要紧绷避免学术期刊的差错这根弦,但即使如此,从不抱怨,反而觉得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本色,从而保证了《当代财经》第2期的按时出刊,维护了其良好声誉。在2月中旬及下旬及3月,为了继续遵守省市各级政府及学校对疫情防控的措施要求,尽量减少编辑聚集的风险,主动承担起一些引致编辑聚集的工作,尽量减少编辑到办公室的次数。同时,密切注意疫情期间各位编辑老师的动态,配合学校做好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各位编辑老师密切沟通,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学术期刊的编辑校对等工作,保证疫情期间按质按量地完成学术期刊的连续出版学术期刊的生命力就在于学术期刊的质量,面临疫情的冲击,保证学术期刊的质量维持在继往的水平就要坚持无疫情状态时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奖惩标准。首先从我做起,对照各项规章制度标准该罚就罚,毫不含糊,无论是谁,对事不对人,一视同仁。4月及以后,随着疫情的缓解,各项工作如期正常开展,但仍然和社长支部书记一起规范疫情防疫的各项措施办法,坚决克服麻痹松懈的思想,坚持疫情防控一刻也不放松。疫情发生以来,自己的主动担当行为和杂志社所有工作人员的一起努力既做到了高标准的疫情防控又保证了高质量的期刊的连续出版,实属不易,显示了当代财经杂志社党支部的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