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榜样力量】先进基层党组织经济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

【编者按】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我校推选出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在6月30日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学校2019-2020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学校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现新闻网推出【榜样力量】栏目,将先进事迹选登,营造学习身边典型的浓厚氛围。

  经济学院第五党支部(资源环境经济系)隶属于中共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截至2020年6月15日,本支部党员8名(袁红林、潘丹、周应恒、黄和平、曾永明、陈胜东、陈苏、彭继权),其中正式党员7名,预备党员1名;教授4名、副教授1名,讲师3名。

  2019-2020年度,江西财大经济学院第五党支部(即资源环境经济系党支部,原生态经济研究院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一班党员人马努力工作,廉洁自律,知难而进,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为学校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百年名校江财梦”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具体有以下几个典型事迹:

一、在组织领导和组织工作上精心谋划,取得实效,支部也成为经济学院2019年唯一五星级党支部。一是成立领导小组。由原党支部书记黄和平同志任组长、其他支委委员为成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公室,统一调度全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二是制定科学方案。制定“支部生活日”制度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制度,明确党支部联系指导员工作职责,制定下发《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三是开展“走访基层”活动。走访普通教师和党员群众,调研了解大家对主题教育的反映和期待,征求大家对主题教育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学习更接地气,更得民心。四是开展党组织关系排查。围绕“不遗漏一名党员”的目标,做到台账清晰,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局、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二、主题教育常抓常新,确保取得实效。一是召开专题布置会议。在2019年10月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中,原党支部书记黄和平主讲了以“筑学科基础,做科研先锋”为调研主题的专题党课,并对本支部主题教育做了工作安排和任务布置,强抓科研特色工作,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二是领导带头参与和落实。2019年12月份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支委先学一步,并自觉带头讲好党课、带头学习研讨、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以实际行动为全院党员干部作出表率。三是制定学习计划。党支部制定了学习计划,既突出党性教育,也结合工作实际。依托“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开展党员互学互比活动。四是创新学习方式。在定期开展党员活动日及其他常规学习基础上,疫情期间充分运用现代网络通讯设备,采取网络培训、网上辅导、QQ群文字直播和微信群讨论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对因公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通过电话、QQ或微信等及时告知学习要求和,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

三、支部党员起模范带头作用,在教学科研方面做好示范。一是教学方面有突破,由于从研究机构转换到教学学院,我系教师从191学期始整体进入本科教学体系,开设了与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相关课程多门,为资源环境经济学课程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科学研究持续向好,2019年度人均科研分25分以上;结项江西省青项目等项目2项,立项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等7项,发表学术论文15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三是人才工作成效突出;宫之君入选江西青年“井冈学者”;曾永明获江西财经大学先进个人;潘丹、曾永明分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四、党支部换届,各项工作再起新高。2019年3月,学校决定生态经济研究院并入经济学院;9月,经学校第15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增设资源环境经济系,顺利完成从生态经济研究院到资源环境经济系的过度和组建,成为经济学院四系之一,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新的增长点。2019年12月资源环境经济系党支部换届选举,成功推选一批年轻支委成员。换届之后,支部工作再创新高。2020年1月支部周应恒教授获得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也是经济学院首次获得该项目;支部彭继权和陈苏同时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占学校11项中、学院3项中的两项。2020年4月,袁红林副校长加入我支部,使我支部力量增强。2020年5月,系支部活动室选推为经济学院标准化建设党员活动室。2020年6月的党员主题活动日中,袁红林副校长以普通党员身份加入我支部活动,并见证支部成功发展教工党员1名,在党员发展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效,为系支部注入了新鲜血液。2020年5月,黄和平同志作为志愿者,为疫情期间学生返校做服务工作,表现出极大的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同月黄和平同志主持的三清山攀爬案环境损害评估为公检法机关提供科学有力的判案证据,并接受中央台《今日说法》和《法治在线》的专访,取得了极大的社会反响。

  总之,经济学院第五党支部(资源环境经济系)在2019-2020年度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支部将戒骄戒躁,今后将继续以每位党员为抓手,带头做好示范,争取在组织工作、教学科研工作、公共服务工作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持续为学校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百年名校江财梦”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