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思政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汇报发言(二)

    【编者按】84日—9日,我校思政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举行。在为期6天的学习中,48名学员听取了“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等专题讲座,来到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等井冈山根据地革命斗争遗址、遗迹聆听革命事迹,近距离地接受革命精神的熏陶和洗礼。学员们通过访谈式教学、社会实践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革命时期的光辉事迹,体悟革命先烈的崇高品质,并结合思政工作认真撰写学习体会。

立志成才做火炬照亮学生成长路

 第三小组学员代表  阳铃

  我们每个人的成长之路都需要一支蜡烛、一盏明灯、一灯塔,更需要甘当蜡烛、明灯和灯塔的人那么,你愿意照亮他人吗?很显然,作为辅导员的我们必须照亮他人。尤其在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特殊历史时期,更需要我们每个人手擒蜡烛和明灯,汇聚在一起,形成一把火炬,照亮大学生的成长之路,照亮教育的蓝天。那么我们如何做好一个火炬,当好一个合格的引路人呢?

    我们要铸造信仰的火炬,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经过6天的培训,我们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毛故居,瞻仰了烈士墓,也学习到了毛泽东、朱德、何长工等走上革命道路以及在革命道路中克服重重困难的故事。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想,是什么让一群不同背景的青年们走到了一起成就了千秋的伟业?是因为共同的理想信念!作为在红色土地上成长起来的青年教师,我们要在井冈山的精神中汲取力量,铸造信仰的火炬,帮助学生青年树立远大的理想,有意识的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将根植于江西这片红土地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做好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我们铸造求真的火炬,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九十三年前,深夜的八角楼,34岁的毛泽东伏案而坐,微弱的灯光照亮了白纸与笔尖,同时也照亮了全中国!八角楼的油灯,见证了毛主席笔耕不辍、求知若渴、忘我求真的精神,也见证了青年毛泽东的成长之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作为青年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我们要铸造求真的火炬,掌握扎实的知识理论功底,过硬的思想教育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和科学的指导要领,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我们要铸造创新精神的火炬,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

  庚子年的2020年,科技界陆续传来不好的消息:美国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制裁华为,抖音海外版TikTok、微信将45天后被禁。美国的此种行径,是在无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滥用国家力量的表现,是对我国企业赤裸裸的霸凌行径。1944年出生,经过战争洗礼、部队锻炼的任正非面对美国的极限施压,选择了备胎计划,1983年出生,接受法治教育的张一鸣选择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那么请问我们如何能够真正做到国家利益不受损?那就是要拥有强大的创新能力!九十多年前的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的红土地上创新性地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崭新道路”,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培育了薪火相传的井冈山精神,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在当今时代仍具有强大的指导意义!这就需要我们在教导学生的过程中注重创新精神的延续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因此我们要铸造创新精神的火炬,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

      我们要铸造人格的火炬,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井冈山上,黄洋界传颂着八子参军的动人故事,红色家书记载着母与子、夫与妻的诀别,家书上是这么说的:“夫今死矣!是为时代而牺牲”“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一切听之”,而今的盛世中华如英雄们所愿,我们的瞻仰、默哀没有辜负这些英雄崇高的人格。历史的车轮在不停地滚动,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却一直在延续,是什么造就了我们伟大文明和伟大事业的前进?是无数先辈们崇高的人格和无私的奉献!作为青年辅导员,我们要读懂历史,讲好历史故事,发挥榜样的作用,注重以身示范,铸造崇高人格的火炬,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永远熠熠生辉。我们思政人要立志成才做火炬,汲取井冈山精神,让火炬燃烧地更加光明灿烂,指引着青年学生茁壮成长!


  “红色走读中的三重镜

    第四小组学员代表  吴宗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根本在于做人的工作,中心环节在于立德树人,核心在于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提出:“教育者本人一定是受教育的。”在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第四小组全体成员一致认为,本次培训让我们受益匪浅,收获众多。作为江财思政人,我们一起走进革命圣地井冈山,践行红色走读重温峥嵘岁月,大家在思想上受到了强烈震撼,在心灵上得到了洗礼和升华。

      本次培训为我们配上了透视历史的望远镜,让我们能够拨开迷雾,看清方向,领悟了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和革命先辈的初心使命。培训班为期一周,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访谈式教学,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革命曲折向前的艰辛,感受到了无数革命先烈“革命理想高于天”和舍身为国的豪情,以及他们“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豪迈。习近平总书记说,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从这里革命才走向成功。身在井冈山,借助望远镜,我们也看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看到了井冈山精神的弘扬与赓续,进而更加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信心。

  本次培训为我们配上了洞察秋毫的显微镜,让我们能够关注细节,感知生活,领悟了革命道路的坎坷曲折和革命先辈的奋勇拼搏。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游击战“十六字诀”,这些毛泽东革命思想的精髓要义,是我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但透过显微镜,了解井冈山,我们知道每一条战争经验的取得,都伴随着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等革命先辈的困顿与反思、经受的挫折与彷徨,甚至于革命曾经为之付出了高昂的代价。透过显微镜,我们也看到了毛主席在八角楼上用一根灯芯的节俭;看到了朱老总重返井冈山、手捧兰花的思念与悲伤;看到了错杀王佐、袁文才的惋惜;看到了小井红军医院130余名重伤病员被敌军杀害的悲壮。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正是由于无数有血有肉的革命先烈坚持理想、奋勇向前、甚至壮烈牺牲,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这一切来之不易,也必将令我们倍加珍惜。

  此外,我们还领略了黄洋界的险峻、五指峰的巍峨,神山村的神气、中井院的厚实;领略了五百里井冈的绿和山间小溪流水的清,领略了毛泽东诗词的大气、挑粮小道的弯曲,领略了班级组织员服务的周到与细腻,等等,等等。我们在这里共同学习、切磋交流,增进了了解,结下了更加深厚的革命情谊。

  本次培训也激励了我们拿起改进工作的放大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践行井冈山精神,紧密联系实际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认真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习的最高纲领在于运用。老子《道德经》指出:“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于细。”井冈山的一草一木闪烁的优良革命传统,与日月同辉;井冈山的涓涓细流汇成的民生、民意、民愿,绘就了我们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作为江财思政人,我们一定会把在井冈山的学思践悟带回去,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用它来观察我们的工作,重树我们的工作标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从日常着手、从细节着手,用真爱、真心、真情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具有“信敏廉毅”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光一团火一盘棋

 第五小组学员代表  夏贤明

       我们认为,要进一步强化思政队伍的主体意识,点亮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培育出薪火相传的井冈山精神。八角楼的灯光,不仅照亮黑夜,照亮了共产党前进的道路。光是理想之光,是信仰之光,更是希望之光。革命年代,正是因为有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力量,我们党才能无惧“敌军围困万千重”,有力回答“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思想政治工作是教育人、引导人、塑造人的工作,需要所参与其中的老师们点亮自己,形成一束光,照亮学生成长前行的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要成为这样的“好老师”,必须要有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仰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不能只满足于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肩负起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

      我们认为要进一步优化思政工作的环境氛围,燃起一团火在井冈山,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为中国革命开辟出一条走向成功的道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当时的红军非常重视而且特别善于做宣传动员工作,能够将我们的“主义”讲的让百姓听得懂、信得过。

我们要优化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体制,逐渐形成一个好的氛围环境,才有利于把思政这团火越烧越旺。

      我们认为要进一步完善“大思政”的工作格局下好一盘棋思政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用“一盘棋”思想,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多元主体,整合多方资源,协同多种要素,切实增强思政教育的有效性形成育人合力

       我们在讨论过程中,普遍感觉到做好思政工作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要在专业教育与价值教育相融合上下功夫。高校不是远离社会的象牙塔,而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有时候,思政人员苦口婆心给学生讲通的一道理、树立起的价值导向,可能会因为个别教师不同的声音、不一致的观点,又让学生产生了疑惑,甚至出现了动摇。大学生思政政治教育工作不只是思政人员的事,专业教师、管理人员和思政工作者都是思政工作的主体之一,都要自觉强化主体意识,承担起各自的应尽职责,尤其是专业课教师,特别重要。课程是人才培养的主要载体,课堂是人才培养的主要渠道。一门好的课程,不仅要能够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更应该能够提升其人文素养、思维品质;不仅要有知识广度、理论深度,更应该能够反映时代精神、激扬家国情怀,能够教育和引导学生自觉将“小我”融入到集体、社会、国家和时代的“大我”之中。

       坚持“育人者要先受教育”。教师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平和心理状态,都会直接影响育人效果。我们建议学校在重视对思政工作人员教育培训的同时,也要注重针对课程教师开展相关培训,包括理想信念教育、政治理论教育、师德师风教育等,提升他们课程思政的自觉意识和建设能力。

  此外,讨论中本组成员还在提供高质量的学生活动供给重视师生心理健康、心态阳光加强网络思政注重思政相关工作的计划性和协同性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建议。我们相信,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高度重视下,在所有思政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思政工作一定可以开创新的局面。

(编辑/姜莹  审核/阮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