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师德师风先进典型】第九届师德标兵徐斌

   ​  【编者按】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广大教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切实履行教师职责,涌现出一批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师生赞誉的先进典型。现新闻网推出【师德师风先进典型】栏目,将第九届师德标兵的先进事迹选登,营造学习身边典型的浓厚氛围。

  

  勤奋做事,踏实做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学者,渴求知识,在为社会做贡献中体现自身价值;作为一位老师,满怀真情,直到蜡炬成灰,薪尽火传的一刻;作为一个江财人,无私耕耘,共筑百年名校梦。

  科研上孜孜不倦,寒暑假成为学术研究火热期。例如今年寒假申报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成功立项,尤其是今年暑期带领研究生团队大干两个月,成功申请到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实属不易,大家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目前,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及省部级项目10多项,发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指导的研究生参与了众多课题的研究,获得了锻炼机会,并不少学生成功申请了省校研究生科研项目。个人事迹先后两次被学校宣传部采访并在学校主页上传播(【党员风采】徐斌:勤奋做事踏实做人(2016);【点赞江财人】徐斌:学以致用,知行合一(2019)。在第三十五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王小平副校长代表校党委书记、校长来协同创新中心慰问我,并致以节日的祝贺和问候。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坚持党性,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江西财经大学宣讲团成员,先后赴国际经贸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交流汇报。

  作为校智库理事会秘书长,积极推动智库建设,主持完成省人大、省工商联、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等相关部门委托的课题,有些作为政府文件下发。撰写调研报告有30多篇获得省领导批示,推动《江财智库专报》获得省领导重视,形成江财品牌。尤其是和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合撰报告先后获得过省委书记、省委副书记、省长、副省长等多篇批示。身为本地人,对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怀有强烈的感情,希望家乡能发展好,老区不再落后。例如,今年在中央党校进修时写的一篇心得报告,就是关于江西革命老区如何能搭乘粤港澳大湾区的东风来发展,获得了省长易炼红、常务副省长毛伟明的批示,体现了报效家乡的拳拳之心。与此同时,鼓励研究生下到基层去调研,增强社会实践能力,也积极鼓励他们在政府部门实习,例如我的硕士生孟婕表达这方面意愿,我积极联系省科技厅,自掏腰包每月1000元补助支持她去见习。

  近年来,给研究生讲授区域经济学、博弈论等课程,关于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的省教改项目顺利结项。坚持以尽心尽力培养学生为宗旨,考虑到学生的课程安排等因素,每周给学生们开一次研讨会,牺牲晚上时间,主动拿出晚上专门辅导学生,自己搭地铁回家,因住市内,路上行程一个多小时。与此同时,也帮助校外的兼职导师辅导他们的研究生,比如张湘赣教授和李良智教授的学生。指导的研究生每年都有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利用课题经费积极鼓励研究生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并发表演讲,例如2018年我的两位硕士研究生在中国工业经济年会和中国区域经济年会上分别做论文宣读。此外,他们还参与了我主持的纵向、横向课题,提升了科研水平,有的成功考取校外博士。在生活上也不断关心学生,每年请学生聚餐几次,鼓励学生有学习心得要交流随时来找,并掏钱一起在教工食堂餐叙。有一个研究生吴明星曾经到省一附院动小手术,亲自前往去慰问,并给予500元红包,我自己到医院从不让学生去看。

  当初在江西经济发展研究院分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时,带领研究生,历时两三个月,撰写了一篇《江西财经大学区域经济学研究生质量分析及建议》,获得了时任江西财经大学校长王乔、副校长蒋金法和校长助理李良智等重要批示,王乔校长批示:“由徐斌等同志撰写的这份研究报告有很强的针对性,对于如何提高区域经济学专业研究生培养质量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请研究生院阅研。如果我校各培养单位都能针对自身研究生培养现状进行仔细且冷静的分析,切合实际地提出应对措施,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会有一个跨越式的提高。建议将该文转发全校。”,随着,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培养督导简报2017年特刊全文转发校属各培养单位,推动了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与改革。同时,大力推动区域经济学课程改革,鼓励支持研究生并想办法联系江西师大、财大旅程学院对区域经济学研究生GIS方法进行联合授课,极大地提高了研究生毕业论文的质量。作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后,行政工作更加繁忙,但依然不遗余力推动建立我校大学生服务地方见习制度,面向全校博士后、研究生(博士生、硕士生)以及本科生遴选一批智库骨干,通过设立校级智库研究培育项目,制定老师+大学生智库研究指导计划,培养一批优质大学生立足江西、服务社会、提升素质、培养才能,打造江财研究生智库建设样本。

  这些年来,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同事们的帮助和配合下,个人也取得了一些小成绩。先后获得学校科研十强,优秀研究生导师、青年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青年骨干教师、先进工作者。兼任校财经智库理事会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化办学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由于智库方面的成绩,成为江西省人大财经委咨询专家、江西省政府研究室特约研究员、江西省人社厅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江西省科技厅专家库成员、江西省情特聘研究专家,江西省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智库专家。成功入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正在申报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和双千计划。因为科研领域的努力,被聘为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互联网经济与产业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全国高校价格理论与教学研究会理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