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师德师风典型】第九届师德标兵席卫群

    【编者按】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广大教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切实履行教师职责,涌现出一批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师生赞誉的先进典型。现新闻网推出【师德师风先进典型】栏目,将第九届师德标兵的先进事迹选登,营造学习身边典型的浓厚氛围。

  多年来一直潜心从事财政税收理论与实践的教学工作,热爱教育事业,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投入到工作中,不计得失,勤奋耕耘,为学校的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我热爱教育事业,如同热爱自己的生命。站在神圣的讲台上,我不曾忘记自己的誓言,不曾动摇过这颗育人的拳拳之心。凭着这种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我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永远保持着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忘我的牺牲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我告诉自己要用心地做教育中的每一件小事、耐心地处理班级里的每个问题、用全部的爱呵护着每一颗心灵。我播种阳光,收获了春天。学生才是我最好的荣誉证书。所以,我面对众多的诱惑不曾动摇;面对雏鹰般跃跃欲飞的学生,我依然风里雨里、脚步坚定、豪情满怀!

  树立良好的教学理念

  1.教学相长。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先有一桶水。要教好每一节课,作为教师首先要将相关的知识点弄通弄透,才能深入浅出,举一反三,而这无形中也提高了教师的专业知识和学术水平。我经常在讲课和回答学生提问时,脑海里突然灵光一显,意识到刚刚所涉及的问题可以进一步研究,为了防止过后遗忘,课间时赶紧把它记下来,通过这种方式,我发表了好几篇论文。所以,我深刻体会到教学相长,既培养了学生,又锻炼了自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我追求的境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丝毫没有懈怠,也不敢懈怠,我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立足实际,认真搞好教学,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教育教学、教改科研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我无悔的青春。我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一定能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让桃李香满天下!

  2.具有良好师德。作为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书本知识,更要帮助学生去发现、获取和运用知识,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因此作为教师首先要有良好的师德、敬业精神和责任心。对于学生的提问,我从不马虎对待,尽力尽心地回答。在教学科研实践中,充分肯定学生的成绩,在科研中客观反映学生的贡献。在约束自己的同时,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激励作用。

  3.有创新思维。从教二十多年,我深深地体会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老师,不仅要有必要的教学经历,丰富的教学经验,勤恳的教学实践,而且还要有创新的教学改革,灵活的教学手法,深入的教学研究,只有不断地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才能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必须把教学与科研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把教学的内容引伸到学科前沿,把研究的成果融汇到教学之中,使课程内容更加丰富、生动,使学术观点更加深刻、独到。

  4.注重工作效率长期工作在教科研第一线,重要的是高效率、高质量。因此我从不主张疲劳战,一旦开始工作就全身心投入,不让其他杂事分心,有计划地安排好工作任务,保证按期完成。这样做,既可以保证身体的健康,又可以激发学生树立良好的精神风貌

  坚持课堂授课与实践教学指导

  1.课堂授课是根本。作为一线教师,一致认为授课是根本。因此,坚持为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等层次学生系统讲授《中高级税收经济学》《税务管理专题》《财税制度分析》《税制改革脉络分析》《中国税制》《税法》《税务管理与纳税评估》《税收筹划》等专业课程。作为教授,一直坚持每年给本科生授课,并且教学工作量饱满。在课堂讲授过程中,及时把最新的知识传达给学生,采取讨论、写小论文、案例分析等多种教学形式调动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2.实践教学指导不放松。在对学生授业解惑的同时,非常重视对学生实践教学的指导,坚持每年的二阶段教学中给本科生举办《读书活动测试》课程,传授专业论文撰写和社会调查研究的方法;并以专业教师身份支持学生学术活动,对财政和税务专业学生组织的学术节“爱诺”税法知识竞赛和“鼎泰”税收征管模拟活动进行专业知识指导,并每年指导本科毕业论文十多篇。同时积极指导本科生参加各种创新课题的申请和研究,参加学科竞赛,多次指导本科生参加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组织的“燕园杯”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大赛、税友集团组织的“衡信杯”全国税收风险管控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指导的学生团队先后获得第一届“燕园杯”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大赛大区赛团体优秀奖、第一届“衡信杯”全国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分析大赛团体一等奖。作为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经常和研究生交流,带领他们参加社会调查,指导他们进行学术研究,参加学科竞赛,提高专业水平。培养的硕士研究生中,有的考取了博士研究生,有的成为高校教师和单位骨干。所指导的博士生在国内权威刊物发表论文3篇,其中一名学生荣获2018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所指导的税务硕士毕业论文《营改增后增值税税率简并探讨》获“第二届全国税务硕士优秀论文三等奖”。

  努力探索教学研究

  本人在进行课堂讲授的同时,结合教学工作的体会,以及专业设置的特点,积极将教学心得付诸于教学研究中,真正做到了教学相长。主编、副主编《比较税制》《税务管理》《地税征管与稽查实务》《税收筹划教程》《税法》等多部教材,参编《中国税制》《税法》等教材的编写,其中《比较税制》《税收筹划教程》教材先后获得江西省第二届、第五届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二等奖,教材被很多学校采用,先后更新和修订,出版了多次版本,在国内产生了较好的影响。此外,本人还是《中国税制》国家精品课程和慕课建设的参与者和主讲教师之一;江西省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程《税收筹划》的主要成员(排名第2)和主讲教师;作为组长主持校级和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征纳双方税务争议处理虚拟仿真试验》,并已完成项目的初步建设工作。

  教学效果突出

  从事教学工作以来,成果突出,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有很强的组织教学工作能力;教学效果好,深受学生好评。由于教学指导成绩较突出,本人早在1994年就获得校“优秀教师”称号,2001年评为校“先进工作者”,在2001、2004年学院组织的教学比赛中获得三等奖,2008年获江西财经大学“教学十佳”、2016年获江西财经大学“我最喜爱的硕士生导师”、2017年第一届“燕园杯”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和2018年第一届“衡信杯”全国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分析大赛“指导教师一等奖”等荣誉称号。作为指导教师所指导的税务硕士毕业论文《营改增后增值税税率简并探讨》2018年获“第二届全国税务硕士优秀论文三等奖”。

  1.科研成果丰富

  在潜心教学的同时努力钻研学术,科研能力强。先后在《税务研究》《财政研究》《当代财经》《经济学评论》等专业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3篇研究报告获得省主要领导批示,出版专著7部,主编教材4部。参加课题20余项,其中作为组长主持国家社科课题2项、财政部与高校共建课题1项、省级课题10余项;作为副组长完成世界银行课题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以上课题多项,具有很强的课题组织协调能力和研究能力,能够胜任项目的组织研究工作的开展,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家战略需求和政策发展趋向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先后获得“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江西财经大学“科研十强”称号。与此同时,积极服务政府部门和地方经济,并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先后担任江西省税务学会和地方税务研究会理事、《赣江财税论坛》主编、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的咨询专家、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首届江西省情研究特约研究员以及江西省情研究中心研究员。

  2.科研组织和协调能力强

  作为财税研究中心主任,具有较强的科研组织和协调能力,率领团队成功获批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江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第一批创新团队,并多次举办国际和国内学术研讨会,在省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