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月上洲头绿意浓

​  距永泰县嵩口镇区10公里处有片古老的土地,那里有一曲桃花溪绕过小村,流成一个“月”字,又分隔出一个沙洲,“月洲”因此而得名。

  8月2日,江西财经大学星晨支教服务队前往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月洲村,开启了古村调研之旅。此次活动让支教队的成员们受益匪浅,既欣赏了纯质古朴的自然风光,亦领略了源远深厚的文化底蕴,更在历史与未来的交错中感受村落的发展脉络。


  弦月桃花溪,醉美留人驻


  十里桃花溪淙淙流淌,就这么简单一笔潆洄,一弯造化勾勒的弦月,便生动跃然于沙洲之上。沿着桃花溪溯源而上,岸边茂林修竹,风雅别致,摩崖石刻气势磅礴,写就昔日的繁华与沧桑。

  顺着村中的主干道一路前行,一座别具特色的廊桥吸引了支教队的注意,的整体为木质结构,飞檐翘角桥身两侧安有美人靠。据村民介绍,这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为了纪念爱国词人张元幹,村民们在桃花溪上建造“芦川桥”,后经改造修缮,成为了现在的“状元桥”。支教队发现,如今的状元桥不仅有纪念意义,更多的是实用性质,桥上每隔几米就有一处小摊,摊上放着各类农产品和手工艺品,常见嬉戏打闹的孩童,摇着蒲扇的老人,淳朴的民风和优美的环境让成员们不断发出感叹:“这里真如现实中的桃花源一般,‘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路过桥首的“月上洲头”石刻时,一位老人微笑着向支教队的成员们说到:“我们村是福建省生态文化村,还是福州市最美文化,‘谁把玉盘分两半,半沉江海半浮空’说的就是这儿了。”语气满是骄傲与自豪。


  张氏家族盛,文人风骨存


  从状元桥经行,不远处就是村中的代表建筑——张氏宗祠,门前的祖德流芳四个大字彰显出张氏家族的峥嵘与辉煌。正在支教队员对这个“张”为何人感到困惑时,村民解答了队员的疑惑:相传在唐末,月洲张氏始祖唐末梁国公张睦的次子张膺、三子张赓,感于世乱难为,毅然弃官归隐,携家自福州迁往永泰,两人各择一地居住。不久,两兄弟做了同一个梦,梦中金甲神人指点他们迁至一处“桃花流水、环绕沙洲”之地。次日两兄弟会面谈及梦境,大为惊讶,择日便沿大樟溪而上,于沙洲中择地而居,自此兄弟俩就在这里安居乐业、繁衍子孙。由此,月洲便成为永泰乃至福建、广东、台湾、东南亚一带张氏华人的重要发源地之一。



  从张氏宗祠沿着卵石小道便通往宋代爱国词人张元幹故居——半月居,这不大的宅邸却极为别致,庭院更是少有的弧形建筑,门前可听桃花溪水欢吟,远望苍翠山峦挺立。村民们都说,张元幹之所以成为张元幹,因其故居所在之处灵气十足,所以文章流传千古。



  为了接续前人的文化风韵,月洲村还将一座废弃水电站改造为月溪花渡图书馆,涵养了村里爱学习的氛围。

  乡村振兴处,桃源换新颜

  党的十九大把乡村振兴作为党的七大战略写入了党章,月洲村也紧跟步伐,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将村庄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桃源之所

  支教队成员了解到,近年来,月洲村以传统村落改造、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和旅游精品示范村创建为抓手,大力开展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整治房前屋后、拆除临搭旱厕,不断完善农村长效保洁机制,实现村容村貌换新颜。现村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中有了新的水泥路、停车场,还有数家诊所、食杂店等便民服务设施,公共服务愈发便利,大家对此赞不绝口。



  乡村振兴不仅要求经济振兴,还需要文化振兴,月洲村有着深远的文化积淀,这里走出了永泰县第一个进士,演绎父子六人六进士六同朝,祖孙三代十八条官带的科举辉煌。因此,月洲村高度重视对乡村文化的尊重与延续,成立了月洲村发展理事会,以张元幹历史文化故事为背景,打造特色党性教育基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村民们自觉树立文化自信,守护文化根脉,最大限度发挥文化资源的作用,留住“乡韵”,记住“乡愁”。(图文/大学生传媒联盟 郭军婧    编辑/柏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