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寻踪信丰特产记忆,感受苏区古城脉搏

  饶谷多粟之地,人信物丰之乡。江西信丰不仅有着悠久的红色历史,更有着地方特色气候孕育的特色美食。秉着深入开展以“品鉴推广信丰十大特产,引领助力乡村数字振兴”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7月28日至8月1日,江西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在信丰开展了“信丰特产寻踪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信丰县的特色产品和风土民俗进行考察,以信丰县为实践对象,践行当代大学生的模范作用,推广当地特色农产品,把信丰“十大特产”的知名度推向更高层次,为当地农产品销售注入青春活力。



探访特色萝卜饺,青年参与品滋味

  “饕餮世间味,最是此物鲜。”饺子,是中国几千年历史的独特美食,以面粉为皮,包上肉馅,无论水煮、油煎其味道都令人叫绝。而有着人信物丰之乡美称的信丰就独有一种特色美食——萝卜饺。由于年代久远,世代更替,萝卜饺最早的发明时间已无从得知,但从信丰县当地流传着的“信丰有三宝:酱油,瓜子,萝卜饺”这样一句话中我们就能体会到在信丰人眼里萝卜饺蕴含着独特的意义。在此次实践活动中,萝卜饺就正是此次实践队员们探寻的美食之一。

  7月31日,实践队员拜访信丰萝卜饺第一品牌店“李记饺子”,在老板的带领下深入后厨,参观萝卜饺的制作过程,只见大厨们各有分工,负责配置馅料的师傅熟练的将一个个皮肉雪白的白萝卜切成块,煮熟后沥干剁成泥状,随后入锅快速翻炒,带出味时,加淀粉勾芡成半糊状,又将一旁已被切成指甲盖大小的猪肉、鱼肉添入锅中,随着快速翻炒并拌上调料后,香味也渐渐弥漫满屋;负责和面的师傅先将薯粉倒入加热的锅中,随后加入适量冷水,待水沸腾后用锅铲快速拌匀,起锅后将其倒在面板,反复搓匀,最后搓成长条,掐成小脐;负责擀皮的师傅更是习得一身技巧,且瞧他一手托皮,一手执莲花刀把萝卜馅下脐中间,再下鱼、肉各一片,随着手来回移动就见这月牙形的饺子已经成型。师傅们用心制作出的萝卜饺也更是鲜香美味,制作好的萝卜饺拌上店内调好的麻油、辣椒,饺皮透明润滑,入口柔韧十足,萝卜的甜津与佐料的清香融为一体,令人赞不绝口。品尝过后,队员们还兴致勃勃的参与到了萝卜饺的制作,在师傅的教导下制作出了品相尚佳的萝卜饺。



特色发展正风头,信丰特色与人知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随着信丰县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信丰特产乘“科技”风而上,已然遍布各地,为越来越多人所知。

  探访萝卜饺店的过程中,队员们在与老板进行深度交流时,了解到“李记饺子”秉着打造信丰萝卜饺这一品牌,传承发扬信丰特色美食的理念,近年来已经在全国各地发展分店,而萝卜饺作为该店的镇店之宝,每天都吸引着各地的人前来品尝。在店里的文化墙上,可以清楚的看到“李记饺子“多年来参展获得的证书,在萝卜饺的领域该店也早已获得了官方的认证,“李记饺子”也成功塑造成信丰名片成为了外人接触信丰,品尝萝卜饺的最佳途径。此外,不仅是萝卜饺,在探访信丰十大美食,与当地商户深入交流的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像脐橙、粑粑干、草菇等等信丰特产早已摆脱了“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中国脐橙之乡”、“中国草菇之乡”这一张张信丰名片,成功实现了将信丰美食向外推广。如今的信丰早已不再是原来无人知晓的状态,实现了开放发展的转型,推动了信丰历史文化、特产美食双输出。



新时代下同发展,科技助推美食传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科技春风吹拂信丰,发展之花灿烂枝头。新时代数字经济时代全面开启,以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加速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信丰特产也搭上新时代快车,不仅在生产上借力5G高新技术,在销售上同样与“互联网+”结合,线上线下联动促进增收。

  在探访中国赣南脐橙产业园时,受访的工作人员介绍到:“整个园区采用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智能温湿度控制技术和5G智能联网监控园区实况等技术,利用各项数字科技直接参与和协助种植,大大解放人力,直接从源头实现农业标准化生产。”与此同时,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形式在内的电商助农新商业被激发,信丰脐橙紧抓时代机遇,通过农超对接、直播带货、开设淘宝店和微店等开展脐橙果品购销,拓宽脐橙销售渠道,健全信丰脐橙销售网络。

  红色是老区苏区的底色,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重要载体,老区苏区正在努力带动乡村产业做大做强。从生产到消费、从国内到国际、从农村到城市,信丰脐橙逐渐提升了上线、上云的进程,逐步实现了智慧管理、科学生产、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中国赣南脐橙产业园已然成为数字化振兴乡村的典范,势必会成为大美信丰建设一大助力。

  此次信丰特产寻踪,队员们寻到的不仅仅是特产,更是这座城市跳动的脉搏,从酿豆腐到萝卜饺,从萝卜干到朝天椒,从信丰草菇再到赣南脐橙,这一件件特产都承载着一座城的记忆,沉淀着一座城的味道。信丰,一座千年古邑,一方守信之地,北江源头,饶谷多粟,共和一曲人信物丰。(文/外国语学院 张媛 曾媛    编辑/辛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