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努力打造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的江财样板



  实现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推进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的影响,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全面加强新时代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我省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提升的主抓手,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途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成功申报成为我省首批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试点单位全省五所试点高校之一。



统筹规划,压实责任,推动基层党建“一号工程”

  省委部署开展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四个方面定标准、六个方面规范、一张网络联整体”的总体要求,坚持务实管用、科学高效的原则,大力推进工作开展一是高位推动,学校党委多次研究部署“三化”建设工作,制定出台了《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好落实,形成了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有效激发了基层党建新活力二是示范带动,充分发挥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作用,以院系党组织为重点,选取统计学院党委、国际学院党委等基础较好的党组织作为示范点,重点打造“标准化党员活动室”,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建设,为学校各基层党组织打造了样板、树立了标杆。三是上下联动,党委组织部牵头加强对全校“三化”建设的分析研判,借助“主题党日”等载体进行工作调度,推进工作进度。“三化”建设内容纳入全校党建巡查并作为年度党建思政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明确任务,补齐短板,做到既要“见效”又要“出彩

  学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通过立标准、定规范、建机制、搭平台,使基层组织都能达到基本的标准、实现规范的运行。一是定标准,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规章制度为依据,结合学校实际,编印《江西财经大学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工作指导手册》,明确“四个方面立标准”“六个方面立规范”的基本要求。二是立规范,坚持强化制度支撑,制定、修订了《党员发展手册》《党支部工作规范》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推进规范组织设置,指导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严格开展组织生活,抓好“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制度的落实;实施党建工作巡察,开展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任职考核和党支部“五星创评”工作,将党建工作责任层层压实。三是搭平台,开发建成“江西财经大学党建管理信息系统”,将传统党务工作与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线上与线下两大阵地有机融合,实现良性互动新格局;下一步,将按省委统一部署加快推进软件、硬件建设,实现全校基层党建工作“一张图”“零距离”“透明化”,显著增强党建信息化网络的服务能力。



注重实效,彰显引领,努力将“盆景”建成“风景”

  学校党委围绕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上来,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通过加强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以品牌培育推动党建工作创新,以党建工作成效引领中心工作发展,努力构建起具有江财特色的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格局。一是发展活力不断迸发。新增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2个博士后流动站1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现有52个本科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比32.69%。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项目两项,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1项,斩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二是人才引育成绩喜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学校2019年引进71博士,引才数量再创新高。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3人三是社会服务成效显著。撰写的各类研究报告获得省级领导肯定批示56,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和肯定。持续加大定点帮扶力度,报送案例荣获教育部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案例。(文/刘贺    编辑/姜莹  辛宇丽  审核/阮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