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走访古镇信丰县,探寻特产粑粑干

  信丰是人信物丰之乡,自古以“饶谷多粟,人信物奉”著称,虽有丰富优质的地方特产却因地方偏僻而鲜为人知。于是,7月31日江西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秉承着寻找乡村特色、推广信丰特产的思想,走访当地商户,踏上了找寻信丰十大特产之一粑粑干的道路。



  实地探索前,三下乡实践队提前向当地人了解到粑粑干在信丰县十分常见,当地人常将其作为早餐来使用。因此,7月31日早上七点,三下乡实践队队员们就早早出发赶往当地的集市,想要一探粑粑干的真面目。

  到达集市后,队员们拜访了当地制作粑粑的商户。在向其表明来意后,商户阿姨便热情地向队员们介绍了粑粑干的历史和制作过程。她向队员们讲述道,粑粑干的制作历史悠久,公元1276年就已经存在,当时民族英雄文天祥率兵从福建赶回赣南,信丰人民纷纷拿出米制品犒劳子弟兵,而这种米制小吃“圆篾”,用“圆篾簸箕”蒸出来的“米皮”即为如今信丰城里人所俗称的“粑粑干”。粑粑干制作方法简单,只需将准备好的米制品撒在笼屉上,待一定时间后在成型的米皮上铺上你喜爱的食物和着吃,如肉类、青菜、酸菜等,之后卷成卷状即可食用。做成的粑粑干,色泽剔透、味道鲜美,米制品的香味和着萝卜的清爽香脆,伴着肉类的鲜香,令探访的队员们赞口不绝。此外,晾干的粑粑干也可当作日常的零食。



  探访过程中,周围的食客也热情的向我们介绍粑粑干。一位老食客在知晓我们来意后,满怀期望地说:“希望你们能将粑粑干这个信丰美味小吃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品尝到这美味。人信物丰之乡——信丰值得让更多人了解,充满着红色记忆的革命故居正等待着人们探访,独具特色的地方美味小吃也亟待世人品尝,相信在你们这些青年的努力下信丰这一瑰宝也将为世人所知。”

  探访结束后,队员们也不负期望,结合时代潮流,把此次探访内容制作成推文,以信丰十大特产之一的粑粑干为专题在微信上进行推送。运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吸引青年读者,并计划在后续以制作vlog的形式进一步推广。期望让更多的人了解信丰,了解信丰粑粑干。

  走访结束后,实践队的成员们纷纷表示对这次的粑粑干探寻之旅感到惊叹。实践队员黄怡更是感慨道:“作为信丰十大美食之一的粑粑干真的名不虚传,十分美味。我们一定要将其推广出去,让更多人尝到粑粑干,让更多人了解信丰,知晓信丰这个人信物丰之乡,帮助这个红色革命老区重现辉煌”(文/外国语学院 张媛    编辑/辛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