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第5期中青年教师英语强化班线上教学进行时—— 万敏琍关于《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国际学术会议》的教学分享

​  本学期,我继续承担了学校中青年教师英语强化班《国际学术会议》的教学任务。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这一期英语强化班的所有课程都采取了线上教学的形式。在开展线上教学之前,我组建了国际学术会议班级微信群,并通过腾讯会议屏幕分享功能直播上课。

  课程性质和教学目的

  《国际学术会议》是一门实践性强的综合性课程,既包括国际会议交流的基本知识和专业知识,又包括英语应用的综合训练。该课程旨在帮助学员老师们熟悉国际会议的基本流程、了解国际学术会议的社交礼仪、提高在国际学术会议交流中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包括征集、撰写、提交国际会议论文及摘要和运用英语做学术报告、即席答辩和交谈讨论等英语表达能力。

  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该课程以国际学术会议流程为主线,共计12个课时,分6次授课。在课堂教学中,我注意将理论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既从组会者又从参会者的角度来全面讲授这课程。

  该课程的教学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1)国际学术会议流程的介绍;(2)国际会议征文通知的撰写;(3)英文论文标题的确定;(4)英文论文及摘要的撰写;(5)论文或摘要的接收函、邀请函、婉拒函等学术信函的写作;(6)国际学术会议议程的制定;(7)通过口头报告和海报的形式在国际会议上展示自己的学术成果。

  在授课过程中,我采用循序渐进的启发式和互动式的教学方法。为调动学员老师们的学习积极性,我不但分享了自己多年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以及撰写英文论文和做学术报告的经验给学员老师们提供了各种相关的范文、句型结构以及技巧让他们在课上和课后边学边练,而且从跨文化的角度深入、详细地分析讲解中西方学者在学术论文写作方面存在的差异包括论文的题目、结构和表达方式。

  比如,关于英文论文标题的确定,我首先向学员老师们介绍英文论文摘要的组成要素、写作风格以及时态和句型结构的应用等,然后为学员老师们提供数篇英文论文摘要,训练他们根据这些摘要来为不同的论文设定标题,从而分析他们在设定英文论文标题时出现的问题并对那些问题进行分析和讲解。

  举个例子,学员老师们根据下面的论文摘要设定了这些标题Study reports towards genetically modified (GM) foods amongSwedishconsumersAn investigation on attitudes ofGMfoods、“The Report of GM Foods Consumption AttitudesinSwedish而正确的标题为“Consumerattitudestowardsgenetically modified(GM)foodsamongSwedishconsumers由于中英文在语言上存在的差异,因此论文写作中则更加的不同。通常,一篇好的论文一定要有一个清晰的题目,而确定英文论文的标题有以下几个注意事项。第一,标题以短语为主要形式,通常由名词短语构成,有时整个标题含有一个或多个名词加上前置定语和(或)后置定语。因此,在标题中出现的一般有名词,形容词,介词,冠词和连接词,个别情况下出现代词。如果需要使用动词,也往往将其转换为现在分词,过去分词或动名词的形式。第二,在标题中一般不会出现reports”,”study”,”investigation这类的词,因为它们表达的是exercises的意思。第三,标题里可以出现缩略词,但一定是大家都熟悉的第四,标题通常不用完整的陈述句形式,只要抓住关键词第五,论文标题不宜过长字数限制保证标题准确简练和清晰的前提条件下,字数越少越好一般在10个词以内,不宜超过15第六,注意介词的正确使用,而且标题中的介词、连词和冠词通常不大写

  关于英文论文摘要的写作,我首先为学员老师们精选一篇学术论文,让他们根据要求和注意事项来撰写论文摘要,然后对每一份递交上来的摘要进行讲解和点评和学员老师们一起详细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关于会议论文的口头报告,我首先介绍制作会议PPT、做会议报告以及报告时合理分配时间的技巧,并提供一些国际学术会议的报告视频,然后采用模拟国际学术会议的形式来训练学员老师们口头报告能力,并对他们PPT口头报告时间分配进行一一点评和讲解。

  教学总结

  第一,根据学员老师们的反馈,他们中间绝大部分人以前都没有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学术英语写作的经历,这门课程对他们来说很有帮助。课堂上师生的交流与互动也都不错,有些学员特别积极主动地学习。

  第二,《国际学术会议》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虽然课时分配比较少,我尽量让每位学员老师在课堂上都有锻炼的机会,并对他们的课堂练习和课后作业进行详细的示范讲解、对照讲解分析和点评指导

  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学员老师们能有所收获;也希望这门课程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文/万敏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