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移动录播、微课制作培训

  为应对当前疫情挑战,帮助广大教师提升微课录制与制作技能,7月14日下午2:30,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蛟桥园第五教学楼5202室举办移动录播、微课制作培训。来自各学院的20余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伊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吕晓梅主任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新购置的录播设备的特别功能。她指出:一是通过移动虚拟录播,可将微课的背景切换为教室、运动场、讨论室实验室等学生较为熟悉的场景,增加教学视频录制的实景感,并且可以有效缓解教师参赛或讲课时紧张等负面情绪;二是通过虚拟影像抠图,可以后期更改字幕、PPT等,减少重复工作,便于教师课程制作。

  其后,广州市奥威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李老师正式开始讲解。他介绍道,便携式移动录播系统可以解决特殊的教学场地的录课需求。传统录播系统在录播教室内固定安装无法很好地在户外和特殊的场地进行录制;而移动录播系统可以快速便捷地完成录制机位的架设,进行各类讲座实验课、户外教学等全过程实况拍摄,可以做出媲美专业摄像师的精品教学视频。



  一套移动录播所需设备主要包括三台高清摄像机、三个无线麦、一个录播主机以及若干线材。导播键盘分为四个模块,分别为录播/电源、摄像机控制、视频切换和特技效果。摄像机控制主要是通过摇杆、变焦、场景等操作确定预置位画面;此外,可通过导播键盘选择切换、渐变、扩散三种不同的画面转场特技效果。

  导播界面主要包括基本信息区、直播录制区、在线编辑区、画面预览区四个部分的内容。基本信息区为主讲人、讲课主题、录制时间、视频格式、储存空间等信息;直播录制区为直播开关按钮、录制按钮、暂停按钮、停止按钮和直播、录制画面;在线编辑区功能强大,可以设置logo和字幕等、选择切换画面的特技、控制云台摄像机变焦转动以及音量等;而画面预览区可以预览每一路摄像机画面、电脑VGA画面以及片头片尾画面,方便录制微课的教师发现问题、及时调整。李老师特别提醒当直播录制区下方为灰色时表示未启用状态,蓝色表示启用状态,教师在录制时要尤为注意,避免失误导致前功尽弃。此外,他提出三点建议:1、建议操作人员在录制场景前先试录一段,查看画面、声音各方面是否正常;2、建议根据不同人员的声音调整音量大小;3、建议操作人员留意录制过程中的拍摄画面,避免拍摄到天花板和杂乱的画面影响构图效果。



  李老师一边操作,一边讲解,培训现场的老师充分感受到录播系统环境搭建的全过程。从设备组装、参数设置,到声音采集、画面缩放,再到取景标准,李老师细致入微。

  其后,李老师对微课制作进行讲解。微课,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在课堂教育教学过程中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而开展的精彩教与学活动全过程,主要应用于开展主题教研活动、建设教学资源和创建翻转课堂。抠像微课,指将抠像技术融合到微课制作中,通过录播主机给课件大屏输出一层虚拟蓝幕,再把摄像机拍摄的授课教师经抠像后与课件资料相叠加,使得整节课更加生动形象。

  教师自己进行微课制作时经常会面临这样的困扰:一是需其他人协助;二是需后期编辑;三是屏幕反光。但这套微课制作设备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让教师自如地进行自己课程的DIY录制,直至自己满意为止。录制设备主要包括一台高清摄像机、一个课件大屏、三个手持话筒、一个录播主机以及一个面板。李老师指出几点注意事项:在准备阶段,尽量避免与抠像颜色一样的或者类似颜色的衣服,避免带有细条纹、圆点密集和丝质的衣服;PPT课件建议采用深色背景和16:9比例,能全屏显示,不留黑边,并且要预留老师站位;正式录制前需试录一段,确认logo、字幕等与本次讲课是否匹配,及时进行修改调整;提前测试声音以及效果。在正式录课阶段,采用一键式开启设备和一键式进行录制,熟悉各个按键的功能。此外,重要视频录制完成后要及时下载,以免数据丢失带来不便。



  最后,现场参加培训的部分教师体验了移动录播和微课视频制作进行了专业课程试讲,并且相互交流了教师站位、PPT重新设计和视频剪辑心得至此,本次培训落下帷幕,相信通过系统性的学习各位教师都学有所获,也期待我校教师教育工作越来越好。(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姜锐黄锡琦    编辑/辛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