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师德师风先进典型】第九届师德标兵丁智慧

​      【编者按】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广大教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切实履行教师职责,涌现出一批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师生赞誉的先进典型。现新闻网推出【师德师风先进典型】栏目,将第九届师德标兵的先进事迹选登,营造学习身边典型的浓厚氛围。

  丁智慧,女,中共党员,现任学工部(处)办公室主任,同时担任工商197班班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业余时间协助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学生心理咨询。

  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丁智慧同志始终秉承“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工作理念,扎根于教书育人的第一线,勤学勤研、开拓创新,主动而为、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真情服务,倾一腔热血、育满园桃李,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在各级领导和同事的竭诚帮助下,在所负责的工作范围中,学工部(处)多次被评为“校综治先进单位”,所在办公室多次被评为“办公室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个人也先后获得“服务十优”“优秀共产党员”“宣传思想先进个人”“巾帼标兵”“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突出贡献奖”“综治先进个人”“档案先进工作者”“校年度先进个人”“办公室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用“忠诚”书写初心使命。丁智慧同志时刻按照优秀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主线,答好“时代之问”,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支持党的教育事业改革不动摇,坚守“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的入职誓言,将最辉煌的年纪奉献给了三尺讲台,将最赤诚的心意挥洒在了一方校园。初心不负,有付出就有收获,丁智慧同志受到了广大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尊重,得到了同事的赞许、领导的信任,赢得了上级组织的认可和肯定。

  讲纪律,恪守服务情怀。

       办公室工作烦琐杂碎,日常事务较多,办公室主任的职责就是上传下达,为领导、同事和学生提供服务。丁智慧同志始终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兢兢业业,克己奉公。但她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各项工作制度,加班是常态;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不逾底线,不踩红线。在工作上,自创“三心”工作法:一是有耐心:即每项工作做到有始有终,有问必回,有据可依。作为服务窗口部门,每当学生来办事,她都非常热情和气,主动寻问来者办事事由,并耐心告知流程,帮助其既快又高效办理各项事务。二是要细心:做到痕迹管理,每份文件都有公文处理单,有落实情况与落实人员,会议有通知、议题、记录和纪要。工作分主次缓急,合理安排时间。当天工作能完成决不留在第二天,办事追求仔细高效,从不推诿。三是讲真心:始终秉承“立德树人,服务育人”理念,热忱为广大师生服务,办良心事,说真心话,做诚实人。

  强学习,提升自我素养。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树人先立德,育人先立行。为了能更优秀地担当这一重任,多年来,丁智慧同志始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常常利用工作之余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政治理论和业务能力的有效提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加党组织开展的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各项活动,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同时,坚持终身学习,时刻保持“充电”状态,不断升级“知识内存”。积极参加业务学习和培训,多次参加辅导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心理健康教育学习培训等,到兄弟高校学习与考察等,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素养和工作水平。通过学习,2011获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承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多年,切实当好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大力弘扬职业精神,精心培育和引导学生,利用业余时间每周为学生做一次心理咨询,长达8年。据不完全统计,先后为150多名学生进行了心理咨询,帮助这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自信追梦圆梦。

  勇担当,桃李不言情怀深

       多年来,丁智慧同志在岗位上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认真完成了各项任务。迎接年终考评,撰写总结要点。多年来,协助领导完成本部门年终考核,包括撰写本部门年度工作总结、工作台账和次年工作要点;协助校办完成年度教育事业统计报表编制,协助教务处和评估办完成本科教学数据采集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收集整理各学院学生教育与管理考核各指标分值,协助完成处领导班子民主测评和教职工年度考核等。加强典礼文化创新,创建校园人文气息。协助完成毕业典礼和学生颁奖典礼两个大型活动。主要负责典礼会场布置、典礼议程、优秀学生笑脸墙、领导嘉宾及各职能部门座位安排、活动宣传和后勤保障等工作,协助做好彩排和颁奖现场的临时调配,同事们常说:她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加强综治管理,力创和谐校园。作为学工部(处)综治工作联络员、信息员,负责本部门全年综治专题培训、制度修订、材料整理、平台信息上报,与校综治办联络,协助校综治办做好年度督查及迎接校综治办督查等。协助完成校园文明办平台举报信息的处理以及信访科相关信件件回复。完成民生推行,弘扬传统文化。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从2018年始,学校在每年端午和中秋两个传统节日为学生发放福利,由学工处牵头负责。具体发放由办公室完成。一年多来,为学生发放粽子和月饼共6万多份,获学生和家长高度点赞。倾听学生心声,洞察学生动态。担任了工商管理学院工商197班班主任,积极参加和引导学生开好每一次的主题班会,深入学生宿舍谈心,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新环境,提高处理问题能力。在讲台上循循善诱,在生活中指点迷津。尽可能创造与学生在一起的机会,倾听心声,理解宽容,有一次与学生聊天时,学生说:“老师,你太能理解我的感受了,每次你都很关心我,真的发现大学班主任和高中的不一样”。注重组织协调,善于理清思路。办公室是部门工作连接枢纽,承上启下、连接左右、服务全局,多年来,丁智慧同志凭着坚忍不拔的精神,不仅出色完成了以上工作,还全面优质完成了办公室的文件收发、会务管理、财务报账、资产管理、印章管理、科室协调、办公物资供应等各项工作。同时,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为部门工作拾遗补缺。工作中,还努力学习、苦练内功,做到“勤”字开头,手勤嘴勤腿勤,勤于思考,不断总结提高,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高度好评。

  时光荏苒,岁月静好,半生教育生涯,诠释了丁智慧同志“朝如青丝暮成雪”的奉献之歌、辅导员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