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4次学习会


  6月28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4次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王乔、卢福财、刘小丽、邓辉、阙善栋、袁雄、李春根、彭清宁出席。本次学习会邀请副校长邓辉教授进行专题解读。

  王乔在主持会议时指出,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民法典》颁布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王乔强调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契机,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研究好、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加强青年学生的民法典教育与普及,为有效实施民法典、发展我国民事法律制度提供理论支撑和教育保障。

  王乔在会上还就近期学校工作进行部署和要求。一是要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定不移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二是临近毕业季及考试季,各单位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做好毕业生离校各项工作,做到有序离校、文明离校。三是要从细节之处抓起,教务主管部门和各学院紧密配合,组织好期末考试。是要及时关注困难学生和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关心关怀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就业情况,确保圆满完成今年既定的目标任务。是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守住安全底线,确保校园安全。

  学习会上,邓辉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之治”的一座法治丰碑》为题,从民法典的基本情况民法典的中国实践民法典的体系价值民法典的典范意义民法典的实施等五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讲解。

  邓辉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四次组织起草民法的过程,并着重阐释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编纂民法典重大决定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

  邓辉指出,民法典体系创新体现在人格权独立成编,合同编发挥债法总则功能,侵权责任独立成编,婚姻家庭、继承回归民法典等方面,表现出体系严谨、从权利到救济、价值统一等特色。邓辉在阐释民法典的典范意义时特别强调,民法典的编纂“应时代之问,立特色之典”“应发展之问,立创新之典”“应民众之问,立权利之典”“创中国风格,成世界典范”。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和机关党委各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会。(文/林阳  图/孙坚  编辑/姜莹  审核/阮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