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财大人物】刘祎老师与学生团队的“科研情”

 

   【人物简介】刘祎,男,汉族,1983年01月,中共党员,讲师,硕导。墨西哥智库“教育与经济研究中心”访问学者。近年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和省部级课题两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社科、自科和省部级课题多项。在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Emerging Market Finance and Trade、JournalofCleanerProduction、Asian Economic Journal、Resource,Reservation and Recycling 和Sustainability等SSCI(SCI)国际权威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在国际知名出版社Springer发表名为《Sino-Mexican Economic andTradeRelation》专著一部。

  在今年的国际经贸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评选中,排名前六的学生中有四位均为刘祎老师研究小组的成员;2020年指导4人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其中1人获得校十佳论文(第一名)。同时,他所指导的学生团队中多位同学考取了加州大学(博士)、英国卡斯商学院(硕士)、武汉大学(博士)、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山东大学(博士)、南京大学(硕士)等国内外国知名高校的博士和硕士。这是偶然,还是必然?带着疑问,我们走近了刘祎老师和他的学生团队。

  “大家好,明天晚上七点照常召开分享会。同学们既可以分享本周阅读的期刊文献,也可以汇报论文进展或研究计划。本周我会给大家讲一下全球价值链的相关理论。”每周六晚上七点,刘祎老师所指导的“享学了么”研究小组的成员们都会准时参与分享会。疫情原因,原本的线下分享会改为线上分享会,但同学们研究探讨的热情从未减少。

  “我的梦想就是大家都能在这个团队里有所收获,欢迎大家一起讨论”。刘祎老师憨憨一笑,亲切而温柔。

  每周一次的分享会,刘祎老师会提前给每位同学安排任务,毕业班的同学汇报论文进度,其他同学则可以分享阅读的经典文献或汇报研究计划。会议时长短则二三小时,多则五六个小时,但刘祎老师自始至终充满活力,认真倾听每一位同学的分享,提出自己的疑问并给出合理的建议。对于研究小组中成功保研至名校的几位大四学生,刘祎老师引导她们积极进取,探索性地进行学术研究,争取高质量论文的发表;研究小组中还有一些大一大二的同学,虽然刚刚跨进科研大门,刘祎老师尽心尽力,给予个性化地指导。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如今在英国攻读硕士学位的李晋魁学长、已被广东财经大学聘为教师的黄远香等人,每周也会参与研究小组的线上分享会,并且私下时常与刘祎老师进行学术上的交流,一通电话几个小时却意犹未尽;除此之外,刘祎老师也经常邀请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与分享会,为学生答疑解惑,并有针对性地购买相关的计量课程与学生一起交流探讨。

  目前保研至湖南大学的赖晓瑾同学,回想起自己从大三开始跟随刘祎老师学习论文写作的过程,颇有感慨。她说:“刘祎老师教会我们如何阅读经典文献并做好笔记,让我们把文章中用到的方法、模型、观点一一记录下来,并进行归纳整理。刘老师对于科研的热爱感染了我,也让我热爱上了科研的世界,在这个充满文字、计量与理论模型的世界里,有无数知识等待着我们去发掘。”研究小组的其他同学对刘祎老师也是赞不绝口。“跟随刘祎老师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从最基础的stata操作实践再到DID、空间计量等研究方法的了解和学习,老师用体贴和关爱进一步使我们增强了学术技能和写作热情。”

  刘祎老师就是这么一位勤于钻研、善于积存、敢于实践、勇于探究的好老师。他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探究,使论文写作成为在老师指导下学生主动的、富有个性的研究过程。在他的引领下,研究小组的成员们互相学习和交流,真诚相待,不仅学术科研能力有所提升,同时师生情、同学情也更加浓厚。

  “要见山,柔软心要伟岸如山;要见海,温柔心要广大若海。因为柔软,所以能够包容一切,含摄一切”,刘祎老师用其独有的柔软心包容着学生,同时也鼓舞了学生,所以同学们攻克了论文写作的山峰,跨越了广阔无边的海洋。在教学过程中,刘祎老师勤恳踏实,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了学生科研的道路。(文/国际经贸学院  冯琬茵  唐玉倩  编辑/姜莹  刘洁  审核/阮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