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抗"疫"心声】得国如此 何其幸焉

​​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我校于3月4日在校内开展战“疫”主题征文活动,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截止3月底,共征集文章百余篇。校园网推出【抗“疫”心声】栏目,刊登优秀征文。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乃我国的三大传统佳节之一,随着时代更迭历久弥新。春节期间,本该是阖家团圆、走亲访友的幸福时光,但在2020年春节将近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各地实时疫情动态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何为新冠肺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COVID-19)是指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其临床表现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该病毒还伴有潜伏期,它潜伏在人类体内摧毁人体防御系统,甚至蠢蠢欲动妄图由口鼻侵入人体,若其一旦潜入人体,后果将不堪设想。

  为何新冠肺炎疫情如此可怕?自疫情暴发以来,其席卷速度之快让人们措手不及。2019年12月31日,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湖北省武汉市发生了几起肺炎病例,但尚未了解感染何种病毒。随后,武汉市政府立即关闭了华南海鲜批发市场,因为几个感染肺炎的病人都来自这里。但由于春节即近,随着春运的开展,许多城市例如北京、上海等地接连检测到肺炎病例。2020年1月30日,病毒已扩散到我国31个省份中的每个省份。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推进,官方排除了此次病毒是SARS病毒复发的可能性,这意味着中国人民面临着未知的挑战,而未知使人恐惧。

  面临如此严峻的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政府毫不畏惧、决策果断,应对未知挑战、驾驭复杂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和人民奋勇战“疫”时提出新号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人们将这句标语则是写在横幅内或粉在墙壁上,大街小巷甚至村落内皆可以寻得这振奋人心的话语。

  正如谚语:“言必行,行必果。”中国的行动是一直都是迅速的、有效的。2020年1月23日,武汉停运航班和铁路,实施隔离。这正是为一国封一城,是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同时,党和国家号召武汉返乡人员自觉居家隔离;春节期间不要走亲访友、聚众就餐;若必须外出,请带上口罩等。隔离完成后,病人增多时,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在极短的时间内相继拔地而起。

  若想措施积极有效、落到实处,媒体宣传亦必不可少。在疫情未大肆扩散的阶段,新闻中便插播“教你如何正确戴口罩”“洗手的正确姿势”,呼吁广大人民群众尽量不出门或是出门一定要戴口罩。2020年1月24日,除夕,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多位新闻界优秀主持人表演未彩排节目《爱是桥梁》,动情真挚的朗诵仿佛将观众们带到防疫第一线,使他们感受到义无反顾与家国情怀。此外,电视台为响应国家号召,还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元宵晚会,台下观众席空无一人,用实际行动劝谏大家不要外出。

  在这场战“疫”中,英雄人物不断涌现。全国各省医护人员纷纷写下请愿书,请求驰援武汉,他们在战“疫”一线与病魔较量,以血肉之躯铸就防御堡垒。科研人员全力攻关病毒构造,艰难寻找一线生机,他们之中也不乏英雄。钟南山院士曾在2003年非典肺炎(SARS)肆虐时期主持了广东省的非典防治工作,而今年已84岁高龄的他依旧选择逆行而上,迅速赶到疫情第一线,他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抗击肺炎的领军人物。还有普通劳动者坚守岗位、默默付出;学生们积极主动提供志愿服务,立志报效祖国。疫情当下,不退缩、齐战“疫”的人们,都是英雄,都是最可爱的人儿。

  中国战“疫”,展现了大国谋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国在国内形势逐渐转好的情况下,主动与世界各国分享战“疫”经验,派出医疗小队携带物资支援疫情严重国家,彰显了大国情怀与气魄。

  只有不断前行,才有未来可期。中国政府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展现全国人民你帮我助、齐心抗“疫”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所以,永远都不要忘记我们的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她带领着中华民族走出风风雨雨,奔向光明未来。有这样强盛的祖国作为后盾,难道我们不幸运吗?(文/工商管理学院  廖芊  编辑/姜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