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抗"疫"心声】我眼中的抗“疫”

​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我校于3月4日在校内开展战“疫”主题征文活动,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截止3月底,共征集文章百余篇。校园网推出【抗“疫”心声】栏目,刊登优秀征文。

  抗“疫”开始

  2020120日,刚从外地旅游回来,感叹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不免也头痛春运期间大街上,火车站,飞机场不分日夜的人山人海。一家人都在为过年做准备,应该千千万万的家庭都像这样,在年前愉悦又期待地忙碌着。而这一番祥和背后,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接踵而来的困难。这一天,新闻里播放着钟南山院士的采访,他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肯定的人传人。之后的几天情况急转直下。123日,武汉封城,此时我感觉到这可能不是一个普通的传染病,但是天后就是年三十,大多的心思也就放在了过年上,还计划好了走亲访友的日程。124日,年夜饭,餐桌上大家谈论着武汉的情况,网络上流传的各种小视频令人不免惊惧惶恐。大家早早各自回了家,今年的春晚也加上了抗“疫”主题,而这天晚上江西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我们正式开始应“战”了。

  我们应“战”了

  125日,大年初一。响应号召,父母一再劝说家里的长辈不要出去走亲访友,也请他们跟亲戚说不用上门来。这一天的南昌,马路上既没有鞭炮声,也没有多少车辆,反倒是微信群中异常热闹。不仅仅是隔空互道“新年好”,也热火朝天地关注着武汉的疫情形势。而从这一天起,我的母亲,作为千千万万医护工作者中的一员,没有了休息日。126日,新闻里已经开始播放当地的新增确诊病例的人数了。之后的几天看着人数不断地攀升,心中不免惊惧。127日,根据中央指示,全国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调整开学时间。而这时离我们开学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我看着政府发布的应急预案,想着开学以后,面对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应该还有一系列的防控工作要做吧。然而这次的延长却是却比我想象中还要长。这是我度过的最长的寒假,宅的寒假,也是看新闻最多的寒假。这段时间里,不仅我在家宅,身边的人都在家宅,用实际行动为疫情的防控做贡献,真可是响应了网上的那句戏谑“这可能是为数不多的躺着就能为国家做贡献的机会了”。除了宅在家里的人,还有一群人不得不提前回到工作岗位上,为疫情防控工作冲锋陷阵。

  平凡人的合力

  2月初,李文亮医生的去世让人们再一次将目光放到了医护工作者身上。医护工作者是我们这次战“疫”中的“急行军”“先锋队”,他们在“粮草弹药”告急的情况仍然冲锋在前,无所畏惧,他们就是我们的英雄,是我们最坚强的堡垒。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他们一往无前,然而从“战场”上下来,我们发现他们也跟我们一样也是普通人。他们会因为同事处于险境中哭泣,会被绷紧的防护设备弄伤,会担心家中亲人孩子的安危,会生病甚至牺牲。但是回到岗位上他们会擦干自己的眼泪,会安慰身心俱伤的病人,会给自己和同时加油打气,会一天都不喝水为了省防护服,会即使不幸感染还想着康复后要重新回到岗位。在湖北省以外,各省还派出援鄂医疗队支援湖北,驻守当地的医护工作者同样也坚守着岗位,救治病人。他们是平凡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但是他们不畏艰难,抵住恐惧,做好自己的工作,值得我们称赞和敬佩。

  江西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不久,我所居住的小区和许多小区一样,开始了封闭式管理。保安、保洁、社区工作人员、基层工作人员等站到了抗击疫情的一线。他们日复一日地为守在家中的人们做着基础服务工作,繁杂、繁重、重复,但是日夜坚持着他们的岗位职责。他们为人们代买运送食物、药品,宣传防疫知识,测量体温,定点关注居家隔离人员,甚至日夜坐镇村口防止人员不必要的流动。有了他们,我们才能安心宅在家里,在离我们最近的地方,帮我们筑起一道抵抗疫情的墙。

  在原定开学日期一个星期后,我们学校“开学”了。这次的“开学”有些不一样。虽然老师还是那个老师,学生也还是那个学生,但是他们在知识上的碰撞跨越了距离。许多老师和同学开启了线上教学初体验。在群里,在新闻里,我看到很多老师之前没有做过线上教学,就提前几天准备了多种开展教学的方案和平台,以备不时之需。教学开始的前几天,有些老师不适应,感觉像是对着空气说话,没有互动,平台功能也不熟悉。慢慢地老师们开始主动找寻线上教学开展的新方法,各种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招式轮番上阵,可以说是以身作则——活到老学到老。老师们每天也开启了像往常一样的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答疑解惑。疫情防疫期间,这些看似常规的工作,给没开学的学生和学生家长带去了安慰。线上教学,让学生们可以听课停学,更大程度地减少疫情对于学生学业的影响。

  三月中上旬,因为疫情一定程度上的控制,各地开始根据当地情况复工复产,让更多的人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恢复社会正常秩序和经济。人们从一开始的居家办公到隔离结束后的现场办公,始终不忘记做好防护。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不忘防止疫情反弹,是我们每个人需要做好也能够做好的事情。我们每个人就像是大海里的一滴水,我们保持自己的健康、干净,就是为整个大海的纯净做贡献。

  在疫情防控期间,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我们每一个平凡的人做好的每一件平凡的事情,都不断巩固着我们抗“疫”的堡垒,为我们迎来最终的胜利添砖加瓦。(文/经济学院  吴佩芹  编辑/姜莹  审核/韩国玉  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