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满分”代表着什么?——以“满分”标准推进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①

​​“满分”代表着什么?

——以“满分”标准推进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①

王 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潜江市第一时间封城、第一时间终止所有娱乐活动、第一时间出台严格的禁足令。市委、市政府承受着巨大压力,果断决策,周全防控,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较早、较好地控制了疫情在潜江传播。为此,网友们给潜江防疫工作打了“满分”,市委书记被点赞为“满分书记”。

事实上,代表着敬业与担当、创新与创造、向上与向善的“满分”追求,也是历代江财人接续奋斗的根本动力——

“满分”代表着敬业与担当。“满分书记”走红网络,是人们对敢于担当、勤勉敬业,情系人民,不辱使命精神的褒扬。这份敬业与担当,同样体现在江财“战疫时间”。围绕校史馆搬迁布展工作,近期,我找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相商、召开专题座谈会、审校校史布展方案并深入调研,重新回顾校史,感触颇深。从校史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历届江财人勤勉敬业、接续奋斗的根本动力,正是根植于内心的对“满分”的追求,也是对江财发展的敬业与担当。

“满分”代表着创新与创造。江财历史,是一部创新创业史。1923年,学校前身江西省立商业学校,建校初即怀抱“强国富民”之初心,在乱世中兴学育人,培养经济人才。新中国成立,百废待兴,我们江西省立财政经济专科学校全力为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培养建设者1978年复校,学校与党和国家、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改革开放事业培养经世济民人才。在纪念学校建校90周年和纪念学校复校40周年(建校95周年)之际,我们反复凝练办学经验。抚今追昔,学校从一所师生几十人的商业学校,历经近百年发展至今,壮大为拥有数万师生、数十万校友的高等财经学府,除了顺应国家和人民的需要,重要的还有历代江财人的创新与创造。

“满分”代表着向上与向善。办好江财,是历代江财人的心声。经邦济世、强国富民是江财学子的志向与追求。1978年复校伊始,困难重重,学校只能因陋就简,暂时利用两栋仓库当教室上课。恰恰从这届学生开始,江财人面对困难时的乐观心态、绵延不绝的优良学风、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乐于奉献的精神品质得以形成。2000年学校管理体制发生重大变化后,2002年即迎来教育部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江财人又铆足干劲,力争创优,同心克难,全力以赴。200311月,教育部公布评估结果,江财成为教育部第一批获评“优秀”等级的13高校之一,也是江西省首个荣获“优秀”等次的高校。

追求卓越的背后,代表着向上向善、臻于至善的强大精神力量。

(本文根据校党委书记王乔同志4月24日下午在学校十届三次教代会暨工代会闭幕会上的讲话整理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