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十届三次“双代会”第六代表团讨论会侧记


  424日上午,十届三次教代会暨工代会第六代表团会议在翼轸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副校长邓辉全程参与第六代表团讨论,会议由人文学院院长尹忠海主持。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报告》《学校工会工作报告》《学校工会财务报告》《学校提案工作报告》《学校校务公开工作报告》和《学校民生项目完成情况报告》展开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学校工作报告》对学校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语言凝练、思路清晰、提法创新、数据详实,谈问题客观实际,谋划工作立意高远,总结成绩振奋人心。为做好学校未来的工作,《报告》从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深入推进“四项改革”,努力实现“三大提升”,科学编制“一个规划”,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着力“十四五”接续奋进等方面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讨论阶段,各位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踊跃发言,纷纷就学校高质量发展、学科建设发展、教师分类改革、人才培养、管理体制创新、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以及民生工程等各方面,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讨论氛围热烈。

  在高质量发展方面,代表们表示,学校要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规划好蓝图,加大投入。同时,处理好高质量和厚基础、特色学科和多学科、教研辅协同并进的三大关系。要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跨学科建立学校自己的数据库,积极服务地方经济。

  在人才培养方面,代表们认为,学校应进一步加大对人事代理及工人编制人员关于职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对因身份问题限制职业发展的现状,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同时,要加大对一线工作人员、引进人才的工作激励力度,增强全校教职工的归属感、满意度及幸福感。

  在教师分类改革及教学实践方面,代表们则提出,在实践教学环节中,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作用,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鼓励更多的老师参与到学生的科研实践活动当中。另外,学校教学管理部门的工作方式要随着新教学方式的调整加以更新,做到更科学更人性化。呼吁学校要建立更清晰化、更公开化的考核机制,在岗位选择、考核标准上要给基层单位一些自主权。

  关于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方面,代表们认为,目前学校网络信息化进展有目共睹,但还存在2个问题。1、校园网速较慢、影响工作成效;2、全校网络一体化尚未打通,导致在实际工作中,各职能部门数据不一致,信息重复报送及信息不对称情况时有发生。学校应在制度设定、硬件配套设施、操作规范化管理上加以完善,全校各个网络系统指标依据应该统一。

  关于民生工程方面,代表们希望学校能进一步加大在民生工程上的投入力度,为学校引进人才、行政教辅、退休人员等提供制度上的保障。其中对幼儿园现阶段存在的师资力量薄弱、幼儿教育质量较差、服务水平偏低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此外,建议加强对枫林园家属生活区域的基础设施维护整修力度及环境治理力度,不要出现向学校相关部门反映了问题却得不到解决的情况。

  邓辉在认真听取了各位代表们的发言后指出,我校正处于高质量发展阶段,应将高质量发展指标与百年名校目标相结合,学校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战略研究与战略管理,做好顶层设计。在人才培养方面,要主动迎合全面拥抱数字经济时代的新要求,要积极适应现代教育的趋势及特点,进一步加强开放性及灵活性,绝不能闭门造车。在教学科研方面,全校要形成聚焦,整合各方资源,做好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同时,邓辉还提出,只有经济的发展,才能带动学校各项工作的持续发展,呼吁全校教工开源节流,盘活资源,努力创造价值,齐心协力为学校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文/金融学院 张毅 钟贞    图/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