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思政教育

首页>>思政教育>>新闻列表

疫情之下,停课不停学|公管197—疫情防控勇献身,学风建设亦不落

  新冠病毒来势汹汹,在疫情防控期间,公管197班的同学们勇担责任,为这场战“疫”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协助防疫的同时,公管197班的同学们没有忘记身为大学生的本职,虽坐家中,亦不放松,专心宅家,静心学习,激起一阵浓厚的学习之风。

  虽是网课,笔耕不息,知识的增长在于平时点滴的积累。网课方便、快捷、不受地域的限制,无疑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但又正是因为网上教学,脱离了教室浓郁的学习氛围,缺少了老师面对面、零距离的言传身教,同学们可能难以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去,并且网课多以直播为主,同学们课后想重温是个难题。为吃透知识点,打好学科基础,提高网课期间的学习效率,公管197的同学相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将每一堂的知识点总结记录,供自己课后温习。




  寸阴是惜,善用自习。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线上学习关键期,为提升同学们居家线上学习效果,学院通过番茄TODO开展线上打卡“云”自习室活动。自习是网络教学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自习的效率更是网课效率的映射。在班长、学委的认真监督下,公管197班的同学们积极参加“云”自习室活动,合理分配自习时间和学习任务,迅速将假期慵懒的状态调整成学习状态,学习效率得到极大提高,居家学习的积极性和自律性也显著提升,为返校后开展线下课程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孔子曰:“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平时已养成良好习惯,周末的时光自然也不会虚度。一日之际在于晨,美好的周末也可以用早起学习来开启。

  当然网络教学有利有弊,教学效果也因人而异,经过几个月的网络教学,公管197班的部分同学发表了他们的感受。

       梁贺:疫情突如其来,打了我们一个措不及防。原定的开学日期被延后,教室教学也改成了网络上课。这种上课方式很好的缓解了我们不能返校上课的问题,但是在网络上不能使用纸质书籍、每天早上第一件事便是看手机,有时甚至要到很晚,这两个严重的问题让我期回到学校。当然还有一个更为严重的问题,自制力的问题。家里于我来说就是一个娱乐休息的场所。除非必要,我在家里,基本没有想学习的念头,网上上课也很松懈。个人还是比较喜欢教室教学。网络最开始的便利也被这些缺点拖的消失殆尽,网课未必是一个好选择。

  

  毛元鑫:首先,上网课能让我们及时的反映老师所讲授的内容是否听懂,群聊里或者语音可以第一时间反馈问题,效率更高更方便交流;其次,网课大多数可以录屏,在课下我们可以重新回顾老师当天讲述的内容,更好的记忆和理解;最后,网课也是有一定的局限性的,老师看不到学生,也不知道我们是否在认真听课,可能对于自制力比较差的同学来说网课效率不高。

  黄晟:疫情在家为了能够按计划完成学习任务,学校用上网课的方式让同学们在家学习。网课一方面锻炼同学们自我学习能力,另一方面也促进同学们在家好好学习,不会落下功课。因为网课是自我学习的过程,所以自觉的同学能够有效提高学习成绩和学习能力,但是缺乏自觉的同学完成学习任务就会有些不尽人意。

  杨潇:网课制度可以说是有利有弊,这种制度对于自控能力好的学生来说是如鱼得水,可以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时间,而且可以多次观看视频以来巩固自己知识模糊的区域,而对于意志力薄弱的学生,这无疑是一大弊端,无人催促,无人监督,高度自由放纵自己,从而导致无心学习,使得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很多同学心里明白要去学习,也规划好了自己的学习计划,但一般都会在第二天就荒废掉。

  网络教学,提供我们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挑战,公管197班的同学们敢于直面困难,迎接挑战,努力提升学习效率,秉承“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的精神,停课不停学,防疫学习两相宜。良好的学风是一种潜移默化的精神力量,时刻都对学生产生熏陶与感染,“疫情无情,学习不停”,公管197班的同学们在居家防疫中明确学习目标,合理安排时间,营造了良好的学风氛围,值得大家鼓励并学习。(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辛康    编辑/熊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