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实践与理论的碰撞 ——物流直播课程模式的创新

  202041日,由刘浩华教授主持进行线上《物流学》8班直播课程,旨在使学生在课前小组合作基础上,展示对疫情期间物流运作的研讨情况。武汉前线负责社会物资捐赠和仓库管理的九州通医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三方事业部杨俊总经理与物流管理系部分教师参与此次Zoom网络课程



  课程初,刘浩华教授发布了第四章内容的课堂练习,并对慕课第四单元的测验错误率较高的三个题目作了讲解。然后学生根据课前课程团队编制的案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流运作启示”,分五个小组在Zoom会议室中完全在线模拟线下课堂展示,并且由各小组长作“生讲生评”以及“生讲师评”,按预先确定的评分规则进行评价,以体现过程性考核的混合式教学精要。接下来,邀请杨俊先生在武汉前线远程就国博中心仓库如何运营与管理社会捐赠的防疫物资以及如何建设加强应急物流的建设进行了40分钟的分享。

  分享过程中,杨俊先生介绍了本公司对社会物资捐赠仓库的管理情况,强调了物资供应的及时性和精准化,并分享了个人工作经验,比如高效运用智慧物流以减少人员接触等。作为武汉国博中心A2、A3馆的负责人、总调度,杨俊先生始终在疫情前线指挥、跟进和优化工作在疫情愈加严重的情况下,他仍旧陪伴并鼓舞着物流工作者们继续工作,一同为实现更好的明天而奋斗着!



  杨俊先生强调,“政府其实一直在守护着人民,在物流方面,医疗物资的采购、运输等环节都经过了政府相关部门的查验,领导更是不定期且连续性的实地考察,询问相关情况,以确保物资存储的正确性和物资使用的及时性、合格性。”另外,“正是物流在疫情后的有效出击,疫情才得以控制,减缓其传播。其中,有许多IT技术人员自愿请求'参战',为有关疫情的消息得以迅速传播;也有许多运输工人主动搬挪物资,节省了不少时间杨俊先生的分享真实地还原了疫情前线的现状,带领大家深入体会了现场的紧急状况,至此,本次课程圆满结束。

  本次课程以2月3日新闻报道的武汉红会处理社会捐赠物资的乱象为背景,通过接手此项工作的九州通医药集团物流公司的前线专业人士对疫情期间社会捐赠物资的仓库管理(包括接收、入库、出库、财务管理等环节),能够使学生将学习到的物流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贴近社会发展。另外,本次课程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思考,如何发展完善重大灾情条件下的应急物流设施体系,针对疫情下的现状提出应急措施,一同为我们更好的明天添砖加瓦。(图文/工商管理学院 余冲    编辑/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