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疫”路同行,财税学院积极发挥共青团组织作用

  疫情期间,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积极发挥共青团组织作用,动员号召广大学生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开展了一系列疫情期间团学活动,在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加强自我防护的前提下,争当青年服务者,筑牢疫情防控墙,带领青年团员建功立业、促进青年团员成长发展,服务学校和学院党政中心工作。

  一、青协——线上讲座助力考公梦想




  为了帮助大三同学更多地了解公务员考试信息,解决关于公务员考试方面的问题,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3月21日举办了一场公务员培训交流会,邀请拥有北京交通大学工学学士、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从事专业考公培训的邹老师担任培训主讲人。

  邹老师凭借自己多年培训考公学生积累下的丰富经验,向同学们讲述了公务员考试的具体内容与备考方法。在讲座中,邹老师运用多组数据和具体考生案例,分析公务员考试的竞争程度变化与报考策略选择。同时,邹老师分享了思维导图的使用在备考中的重要作用,倡导同学们积极使用思维导图,提高备考效率。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在聊天区留下了自己关于考公的疑问,邹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也一一做了解答。通过这次培训,同学们获益匪浅。

  二、纪保部&校风督察部–组织疫情防控信息每日填报

  123日,在疫情爆发的初期,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纪保部便对全院本科生(1579人)就2020年1月1日后途经武汉及居住在武汉的学生进行统计排查,并于1月26日按照要求对全院本科生中身处湖北以及近期途经湖北的同学(共35人)进行重点排查,及时对其身体情况进行了解收集。自3月12日起,校风督察部与纪保部接替秘书处与办公室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填报系统线上填报汇总工作,按照要求及时提醒全院班级每日进行线上填报,并于每日中午12:00向学院老师汇报当日未填名单,及时排查出现异常情况的同学。截至目前,学院全体成员未出现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

  三、权益部——推送三一五专业知识



  2020年有个艰难的开始。但是冬将尽,春可期,人间皆安时,我们必能携手看那人声鼎沸,笑满山川。

  在疫情暴发的同时,权益部也有条不紊的组织着三一五活动,制作了精美的微推为大家普及着消费者权益知识,使同学们能够始终保持正确的法律信念,更好地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个人综合素质并以积极的心态应对生活中遇到的难题,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四、体育部——热晒室内健身小视频



  鉴于学生居家防疫的要求,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体育部贯彻落实学院的疫情防控措施,举行居家锻炼活动。

  本次活动面向财税学院全体学生,采取发送小视频的方式,来记录健身活动。体育部将对视频质量进行排名,以此鼓励同学们开展室内健身活动,提高自身免疫力,增强体质,保持健康。

  此次活动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广泛欢迎。各个年级踊跃参加,纷纷通过邮箱发送自己的健身小视频。根据视频内容可知,同学们的健身锻炼方式非常多,有的磨炼自己的球技准备开学一展实力,也有的锻炼身体素质,像跳绳,俯卧撑、仰卧起坐等等,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五、文艺部——分享陪伴家人慢时光



  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疫情期间正逢春节假期,这样一个特殊的寒假,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财税学院文艺部倡议大家充分利用“宅”家时光积极与父母、长辈进行互动,每天做一次家务,与长辈谈一场心,和家人共看一部剧,尝试做一次饭菜,珍惜与父母、长辈在一起的时光,学会感恩与爱。许多同学纷纷行动起来,用图片或者视频记录下每一段陪伴家人的美好时光。

  六、学习部——热爱学习,不分时间地点



  线上学习,智慧你我。为了更好地倾听我院学生的心声,全面了解我院学生网上教学状况,进一步提高基础薄弱学生的学习成绩,帮助同学适应网上教学模式,不断强化学院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服务我院广大师生、提高网上教学的效果,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学习部、民族联谊会、青年志愿者协会于3月21日开展“线上自习,智慧你我”活动,为大一学生建立知识巩固自习室,为大二学生建立技能拓展自习室,为大三学生建立考研考公自习室,方便同学们交流学习相互监督彼此。

  悦读观影,鉴赏一批好作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这个特殊的寒假,我们还倡议大家静下心来,从人物传记、国家历史、专业著作中收获知识、探索人生,亦或观看一批体现人类优秀文明传承、反映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的优秀电影、电视剧、纪录片,积极培养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自豪感。

  七、学术部——停课不停学,创新创业新知道



  停课不停学,为提高同学们课题申报书撰写能力,增强创新创业比赛竞争力。3月25日14点,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开展了线上学生科研课题经验分享会,本次会议特别邀请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熊小刚副院长担任主讲嘉宾。熊小刚副院长主要通过“创新”与“创业”两大版块来为大家展开讲解,首先指出在竞赛中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按照自己的性格、思维方式、技能、兴趣等来确定自己的角色。

  同时,熊院长重点讲解了科技创新的选题、申报以及注意事项,简单介绍了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及计划书的概述与评判,让同学们全面地了解了比赛。线上讲座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直播间人数最高达到160余人。同学们在讲座期间通过文字的方式踊跃发言提问,熊院长一一解答,反响不凡。

  八、新媒体微信部——愉快充实,寒假创作当时



  为丰富全校同学的寒假生活,让同学们愉快而充实地度过这个特殊的假期,校团委、校学生会倡议全校团员青年在家主动完成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积极响应,鼓励大家发挥才智,以“战‘疫’有我,中国加油”为主题,结合江财“信敏廉毅”校训,融入当前抗击疫情背景,创作设计海报、图片等,用生动形象的视觉表达传递出江财学子的智慧与担当。

  九、新媒体技术部——用音频喊出奋战斗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同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无数逆行者,舍小家驰援湖北。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新媒体技术部,也号召我院学子行动起来,为战胜疫情录制加油视频来表达心中关切,喊出奋战斗志,传递必胜信心!

  十、女生部——同舟共济,与爱同行



  这是一个特殊的寒假,也是一个特殊的女生节,为活跃校园文化,丰富课余生活,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女生节系列活动,展现当代女大学生的风采,致敬广大医护工作者。除此之外,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女生部全体送上视频祝福,向抗疫天使致以节日问候。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在线上给女生们过节,不仅体现了学院对女生们的关怀和祝贺,更丰富了同学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大家向所有奋战在战疫前线的女生们致敬!

  十一、传文社——笔下生花,书写一幅正能量



  文字无声,却最有力量。我们鼓励大家发扬“敬业乐群、臻于至善”的大学精神,以“战‘疫’有我,中国加油”为主题创作书法绘画作品,表现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十二、思政研究部——携手同心,共克时艰




  为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呼吁同学们做好疫情期间的自我防护,鼓舞同学们自主学习的士气,缓解同学们疫情期间的焦虑情绪,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思政研究部于疫情期间利用网络平台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活动一、开展“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线上主题班会:各班通过送寄语、看视频、线上知识科普等活动,用心战“疫”,表达了对疫区人民的诚挚祝愿,致敬最美逆行者,屏对屏,心贴心,为抗击疫情凝心聚力。活动二、组织财税公管学子热议《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一封信》:通过线上集中学习、小组讨论、表态发言等方式,财税公管学子深刻领会到要积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把《一封信》精神真正融入日常生活、深入自己思想、贴近今后学习。活动三、组织收看“思政大课”课程直播:听完这堂课后,财税公管学子引发热议,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和坚强决心,并将一同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使命,彰显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打赢这场战“疫”奉献青春力量!活动四、组织各班开展线上“云聚会,心相近”主题班会:各班通过分享“宅家”生活动态、交流身边暖心事迹、歌曲串串烧、向湖北同学送祝福等形式,增进同学们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帮助同学们放松心情、释放压力,让同学们有进一步的自信心战胜疫情。

  疫情期间举行的这些线上活动都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久就会取得胜利,同学们也能如期相聚在美丽的校园!

  十三、陈华——以身作则,奋斗不息



  青春在奋斗中燃烧,梦想在奋斗中启航。他学习刻苦工作不辞辛劳,他心系武汉捐献三百余口罩,他深入基层播撒爱和希望。他从未停下帮助他人的步伐,在最好的年纪挥洒热情和汗水,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他把大部分宝贵时间献给了学生工作,带领财税学院的学生披荆斩棘。

  十四、致敬一线,《疫不容辞》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努力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文艺部的虎于森和夏守濠同学自发制作原创歌曲《疫不容辞》。在这场万众一心、全民参与的战“疫”中,两位青年团员勇敢站出来,“艺”同抗“疫”。在一遍遍的反复修改后,原创歌曲《疫不容辞》得到了学校党委宣传部的认可,并在江西财经大学官方微信上进行首发,先后被江西省教育厅官方微博、中国大学生在线、赣青团学、新浪南昌校园等相关媒体转发,在微博上视频播放量超过25万次。整首歌曲制作不易,但因为对逆行者有敬意,对音乐有热爱,对未来有期待,有话想说给大家听,这些努力便是值得的。(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陈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