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同上一堂战“疫”课

  3月27日下午2时30分,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以及全体外院学子一起,积极参与观看“同上一堂战‘疫’课”课程直播,使同学们从战“疫”中汲取思想的养分,鼓舞坚定的信心,在全社会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为充分运用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一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材,创新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进一步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认同,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同上一堂战“疫”课。

  本次战“疫”课邀请了郭杰忠、黄恩华、张伟、周利生四位主讲专家以及程维、张文两位特邀专家结合疫情防控,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当代青年责任担当等方面进行精彩的授课,讲述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故事,致敬一线无私奉献的人们。



  专家们从不同角度出发,进行授课。其中,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周利生“疫情防控彰显制度优势”为授课主题,分享自己对国家制度优势的深切体会。“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等都体现了共产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等。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黄恩华以“战‘疫’之中话成长”为主题,提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要以德为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要具有忧患意识;要共克时艰,毕竟“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最后,他提出青年们应该在风雨里成长,在奋斗中前行,勇敢挑起青春的担当。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江西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以“我从防控一线来”为主题,讲述这篇红土地上发生的战“疫”故事。院长从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出发,讲述了一线战士们在疫情期间的所做的奉献。闪电集结,驰援湖北,他们在抗“疫”一线展示着青年们的无畏与担当。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教授郭杰忠以“不负韶华,在大战大考中谱写青春之歌”为主题,从“大战”、“大考”、“大战大考”三个方面讲述青年人的收获与思考。这场战“疫”中,共产党员们冲锋在前,不记报酬与生死,让青年们明白信仰的重要性,爱国的必要性,和学好本领的重要性,只有奋斗才能有收获。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党支部书记、博士生导师张文宏以“疫情防控有秘诀”为主题向大家分享了疫情相关的预防措施和方法,并以相关实例加深同学们的印象。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以“让我们一起与时间赛跑”为主题,提出在疫情期间的感悟,陪伴与成长。在疫情期间,同学们应当合理运营时间,同时也可以借助这个时间思考自己的未来,寻找一个自己的榜样,作为自己人生路上的引路人,一闹自己成长,变得更好更各位专家优秀。

  各位专家深入浅出,从国家角度、个人角度为同学们讲述着这场战“疫”故事,传递着一线战士的战“疫”精神,书写着新一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这场战“疫”课,令同学们思绪流转感慨万千,深切体会到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体会到人间大爱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18级同学陈智慧由感而发:“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医生、护士、甚至于00后的志愿者们,都在用行动诠释着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而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我们深刻认识到以信仰为旗帜,化情怀为行动,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青年的奋斗中化为现实的必要性。”

  18级杨浩同学也指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每个人、每个单位、每个部门各司其职,国家才能有效运转,尤其是在面对疫情之时,更应该为国家防控力量做贡献,传递青春正能量。”“岁月静好是人人都向往的美好生活,但是作为青年的我们,应该居安思危,主动承担起责任和担当,明白岁月静好是从奋斗和承担当中得来,理解责任和担当不简单等于奉献和牺牲。每一份担当背后,是时代赠予我们个人的人生机遇和舞台,我们应该珍惜和把握,给人生的画卷添彩。”18级刘靖琳感慨道。

  借用基辛格《论中国》中的一句话:“在中国,人们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着。”疫情关头,无数的“逆行者”和青年志愿者们不畏生死奔赴战场,挥洒青春与血泪。危难之中,青年们挺身而出,书写青春画卷:疫情面前,青年们责无旁贷,奏响青春之歌,一代代青年们为祖国的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昨天,我们的前辈们用身躯为我们阻挡了‘枪林弹雨’,明天我们将用自己的双手为你们筑起钢铁长城。”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努力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有贡献、有意义、有责任、有担当的人,积极成长,将来为社会贡献属于自己的微薄之力。(文/外国语学院黄江霞    编辑/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