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第5期中青年教师英语强化班线上教学进行时—— 张建丽英语演讲教与学经验分享

  本学期我承担第5期中青年教师英语强化班英语演讲课的教学任务。开展线上教学之前,我组建了班级英语演讲QQ群。我通过英语演讲QQ群屏幕分享功能直播上课。

  第一周上课内容分为两个部分,学员自我简介与经典演讲赏析。第一部分,我与学员开启摄像头“面对面”对话,请各位学员轮流做自我简介,着重谈论自己的爱好与理想。学员们都表达了想要取得卓越的学术成就的理想。来自法学院的谢小剑教授给我留下了印象深刻,他说自己的爱好就是撰写学术论文。第二部分,我安排学员在线阅读2016年何江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作为一名在湖南农村长大的生物学博士生,何江从他的亲身经历讲起,少年时被蜘蛛咬伤,母亲用民间土方为自己治疗,忍受手被灼烧的疼痛,说明全球知识传播与资源平衡的重要性。学员们轮流朗读英文演讲稿,津津有味。我解析了这篇演讲的中心思想与大意,并指出演讲举例论证的最有说服力的材料就是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小故事,阐明大道理。课后布置作业:创作一篇3分钟毕业典礼英文演讲稿。

  第二周上课内容分为两个部分,学员朗读毕业典礼演讲稿与经典演讲赏析。上课之前,我对两位学员创作的毕业典礼英文演讲稿进行了精心批改,修订词汇与语法,补充演讲稿标题、开头问候语与结尾祝福语。第一部分,来自软件学院的聂鹏老师朗读自己创作的英文演讲稿,探讨“发现人生使命”的主题,讲述在自己人生的不同阶段发现了不同的人生使命,并且给予毕业生一条忠告:“一次尽力做好一件事,你就会发现人生使命”。来自艺术学院的林新老师朗读自己创作的英文演讲稿,探讨“活到老,学到老”的主题,讲述自己在幼年时,在小镇合作商店工作的母亲送给自己一本新华词典,为自己开启了通往世界的大门。她给予毕业生的忠告是:“从井里跳出来,飞上天空翱翔”。两位学员创作的英文演讲稿都讲述了本人亲身经历的精彩故事,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激励人心。第二部分,我安排学员在线阅读蔡语婧在美国波士顿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南京姑娘蔡语婧获得美国波士顿大学数学金融硕士学位。她讲述了自己在留学期间经历的种种尴尬与趣事,关于如何迎接未来的挑战,她提出了一条建议:“拥有开明思想,拥抱多元文化”。我指导学员纠正单词发音,分析演讲金句,解析这篇演讲的中心思想与大意。线上互动,妙趣横生。

  为了保障在线教学的效果,教师一定要在课前充分备课,让学员都能在线上课堂如沐春风,学有所获。(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张建丽  姜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