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江财学子牵手江西援鄂医护队的特别行动侧记

  (一)

      3月10日21点45分,一份名为《战“疫”,我能做什么?》的倡议书在江财学子的聊天群里开始流转,校团委号召江财学子为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线上辅导,以缓解他们的后顾之忧。

  倡议书发出3小时,报名人数已达525人!

  但名额毕竟有限,第一批入选的仍是少数。财政学类2018级的周亭谕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在得知入选的第一时间,她就开始进行备课,提前做好准备。她说;“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没有办法照顾孩子,孩子们不会的问题也没人可问,这样下去会耽误学习的,希望自己能贡献出微薄的力量让他们安心。”

  (周亭谕在备课)

  平常周亭谕的工作就是陪伴小朋友写作业,对于难点疑点进行指导或解答,她说:“这个小朋友的自觉性不够,需要有人经常督促他一下,要不然他很容易完不成作业。”

  电子商务2018级的张雨婷也很荣幸成为第一批志愿者,在第一次的培训大会后,她顿觉责任感倍升。3月14日,双方按照约定的时间正式开展了第一次线上辅导。

  (张雨婷与小朋友在上课)

  “孩子的可爱和热情,瞬间化解了我之前的紧张和不安,突然发现,幽默是沟通中必不可少的存在。”张雨婷说道,“最令我振奋的还是家长对我的感谢以及小孩子对我的认可和喜爱,孩子的认真听讲,将是我最大的动力。”

  (正在完成寒假作业的黄智宇小朋友)

  统计学2019级的叶浙淼也有同感,通过学校遴选,她和土地资源管理2019级谢贻非成为了黄智宇小朋友的“辅导老师”。“黄智宇玩心比较大,为了让他能静下心来进行学习,我们还专门给他制定了辅导时间表。”

  (叶浙淼制作的辅导时间表)

  “面对小朋友的‘十万个为什么’,我有时也不知该如何回答”,叶浙淼在辅导过程中时常会伤脑筋,但一想到小朋友的父母还在战“疫”一线,她就会说服自己,“小朋友的爸爸妈妈在守护这个世界,那就由我守护好他们的牵挂吧!”

  (二)

  在活动的幕后,另外一边同样忙碌。

  通过前期努力,校团委马李琛老师联系到了江西援鄂医疗队,校学生会王鑫琪同学联系到了分宜团县委,分别就我校学子响应号召,希望对战疫一线医护人员及受疫情直接影响的青少年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进行沟通协商。

  “鑫琪,开个腾讯会议,我跟大家说一下注意事项”。对于主动报名参与的第一批管理团队,校团委马李琛老师对负责联络的同学说,“培训很重要,细节很重要!”

  “虽然很累,但很值得!”在连续五天开了视频工作会后,王鑫琪同学对记者说,“一次又一次的意见交流,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地向前推动,学生志愿者报名通道和医护人员报名通道同步进行着,报名活动的方式简单可行,一想到我用自己的努力推动了‘特别行动’的进展,我就很开心!”

  (三)

  3月11日下午2点30分,负责志愿服务工作的校团委副书记张毅正在主持线上会议,志愿服务共同体项目组朱超老师就志愿者的选拔与培训、项目组分工与合作的讨论稿与大家进行沟通,研究“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力求做好过程管控,对志愿者的服务质量“负总责”。

  3月12日凌晨,“第一批志愿者对接信息汇总表”在工作群里弹出。张毅老师留言,“明天上午务必完成对接名单,今天太晚了,大家在工作之余也要注意身体,早点休息!”

  (志愿服务共同体项目组召开线上会议)

  第二天晚上,志愿服务共同体项目组再次“屏对屏”会面。“大家好,我校青协负责人王小虎,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目前的基本情况……下一步我们的志愿者会尽快完成第一次辅导的内容设计,按照各自的约定正式开展线上课业辅导志愿服务活动。”与会的老师和学生们针对如何更好地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作用展开讨论,“特别行动”的进度条再一次被“拉快”。

  截止发稿前,志愿服务共同体项目组已经完成了171位孩子与志愿者的一对一匹配,并正式公布第一批志愿者名单,完成了联络渠道的搭建,做好了第一批志愿者培训和集体会议的准备工作。同时设立志愿者管理和考核制度。

  至此,我校关爱战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及直接受疫情影响的青少年的特别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江西财经大学的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号召,在各条战线默默战“疫”,用热血抒写青春华章,用行动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也许正像志愿服务共同体项目组探讨的那样,此次特别行动或许会在白衣天使们凯旋归来、亲子团聚的那一天告一段落,但共克时艰、携手共进的情感和信念只会愈久弥香。因为大家都会记得:在2020年的春天,有这样一群很酷的人,他们在做一件很酷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