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先进典型】周子剑:图书馆人战“疫”不下线

   【人物简介】周子剑,江西财经大学图书馆共产党员、信息咨询部主任。2002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江西财经大学图书馆从事信息咨询工作2013年起担任信息咨询部主任,2013年度江西财经大学服务十优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范围内肆虐,疫情防控受到校党委、校行政的高度重视。129日,江西省教育厅下发《关于2020年全省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高校推迟开学和公共场所关闭,原本寒假开放的图书馆闭馆了,师生们在家能正常、快捷获取文献资源吗?图书馆人按照学校党委行政和分管校领导刘小丽副校长的要求,主动思考如何在疫情下积极服务师生。周子剑老师作为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和相关同事一起,假期加班很快为师生架起一座网上读书的“信息之桥”。

  还在春节疫情初始,图书馆贺三宝馆长第一时间召开了网络会议,与罗明芳书记、郑淑娟副馆长、陈伟峰副馆长、王醒喆副馆长进行了商量,并就师生获取图书馆文献资源问题与周子剑老师进行了沟通,强调了三个问题:师生在校外能否正常通过网络获取图书馆文献资源,相关软硬件设备是否处于正常状态?广大师生是否了解该如何通过网络获取图书馆文献资源?对于不能到馆借阅纸质图书的师生,有可替代的阅读方式吗?

  针对师生可能面对的问题,周子剑马上协调了技术部、采访部和外文部,请技术部谌芸老师对图书馆服务器和网络进行了全面排查,保障硬件和网络运行正常。请采访部朱晓丽、徐于青老师与数字资源提供商沟通协调,号召各数据库厂商尽可能提供便捷的方式以方便校外的读者访问图书馆资源,并得到了大部分数据库上的积极回应。周子剑老师以最快的速度将各厂商提供的便捷访问方式进行整合,同时充分挖掘图书馆各种网络服务的潜力,将各种校外读者访问图书馆资源的方法整理成文,与外文部吴晓波老师共同商议,分别通过OA、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读者QQ群及其它相关的QQ群、微信群,第一时间以各种方式告知师生,至今图书馆最新电子资源的信息已经公布了第三版。同时,周子剑老师将图书馆读者咨询QQ24小时手机在线,随时随地了解师生各类文献需求,耐心细致解答师生在资源获取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师生能又快又好地使用图书馆文献资源。

  疫情期间绝大部分师生虽未返校,但是他们的学习研究热情丝毫未减,校外访问文献资源的需求剧增,图书馆网络服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加之寒假期间至开学之初是教研人员重要项目申报、教学准备以及毕业学生论文开题准备的黄金时段,导致师生对中国知网等相关数据库的需求呈井喷式增长,而现有网络访问模式和个别数据库并发用户数的限制导致校外访问频出状况,出现了网络连接不稳定,访问速度慢,文献下载出错等问题,给读者带来非常不好的体验。

  周子剑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第一时间向馆领导做了汇报,并邀请相关部门负责老师一起通过电话会议协调沟通。馆领导指出要尽最大努力保证网络使用畅通,特别是要保证使用量大、师生较为熟悉的中国知网数据库访问畅通。在周子剑、谌芸等老师努力下,一方面技术部联系了相关服务厂商,在现有网络条件下开放了图书馆数字资源远程访问和图书馆VPN校外访问,保障师生访问资源畅通。另一方面,在贺三宝馆长的协调下,图书馆联合网络管理中心、中国知网数据库商讨了搭建基于Shibboleth协议的直接访问中国知网的方式,在网络管理中心肖清雷主任、罗远胜老师、张华伟老师、周权老师的大力技术支持下,仅仅两天就搭建好中国知网数据库的直接访问通道并测试成功。

  周子剑老师的团队在第一时间测试后,就将图书馆所有开通的访问方式告知师生,仅仅几分钟,就收到师生几十条网络留言,纷纷表示测试畅通,访问方便。

  疫情防控期间,师生通过网络咨询图书馆的问题不分时间,内容琐碎,而周子剑老师总是能够在第一时间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对于师生不熟悉的操作,通过截图方式一步一步为师生演示操作方法,遇到自己不熟悉的问题也尽快联系图书馆其他老师了解解决方法,有时甚至晚上十多点还把已入睡的同事吵醒,咨询问题解答。正是周子剑老师的这种认真、负责与师生沟通交流,以及图书馆的服务团队共同努力,使师生在家中访问图书馆文献资源基本都保持了顺畅,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可,还有校领导看到后给予了点赞。

  周子剑老师每天捧着手机不断为师生解答咨询,他爱人开始并不十分理解,总是说:放假了比你上班还忙,就没看你把手机放下过,……”,而周子剑老师的回答是:师生服务无小事,在这个特殊时期,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就应该站在战第一线,只要疫情没结束,我的服务就不下线。(文/郑淑娟  宋苹  编辑/姜莹  审核/喻春龙  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