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关注学生】“三点一线”守护全校师生

  2020年伊始,一场严峻的战打响了。面对疫情可能给全校师生带来的心理困扰、心理压力,甚至是心理创伤,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迅速组织、积极行动,紧紧围绕“三点一线”,构筑心理防疫保护墙,做好“师生心理健康守护者”。

 以咨询为核心点,搭建心理防疫援助平台

  1月28日,心理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在网上讨论如何在疫情下开展学生的网络心理支持,29日我校于省内高校首批公布网络心理咨询热线,搭建电话、QQ、微信群三种渠道网络心理支持平台,得到省教育厅的点赞表扬。目前接到我校学生42人咨询,一般表现为焦虑、害怕、压抑、抑郁等情绪,通过心理咨询,学生情绪得到舒缓,能够以更加平和的心态面对疫情及其带来的身心反应。

  "老师,我好害怕啊,我是不是得了新冠肺炎啊?”一天下午,心理中心林峰老师刚接通求助者的语音,就听见了对方非常急促的声音。这是一名大一的男生,他说:“这几天我感冒了,不停的流鼻涕,偶尔也有点咳嗽,虽然我没有去过疫区,也没有接触过感染者,可是我心里还是很担心,每天都刷手机查症状、看疫情,有几天晚上都失眠了,我怕传染给家人,就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在咨询中,林老师与求助者充分共情,告诉他这是人正常的应激反应,然后共同分析身体出现异常的表现和原因,引导他对自我的身心状态有更清晰的了解。通过耐心地倾听、无条件的接纳对方情绪,求助者渐渐稳定下来,再借机传授一些放松技术、自我暗示与亲子沟通技巧以及告诉他转移其过度关注疫情注意力的方式达到缓解压力。求助者听完后如释重负,并慢慢平复了焦虑的情绪。

  心理中心只有三位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兼职老师的工作能力为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有六位老师积极主动加入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建专业心理支持团队,到目前为止为36位社会大众和外校师生免费提供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增强人们的心理免疫力,成为抗击疫情的“心灵守护者”。

 以宣传为着力点,搭建心理防疫宣传平台

  1月29日开始至今,心理中心通过“酱菜校心协”微信公众号、心灵花园网站,各学院借助官方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心理调适文章300余篇次,文章在全校师生中广泛转发和浏览,浏览量达到8万余人次,均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文章内容涵盖心理求助热线类、权威机构的心理建设课程类、官方或权威机构发布的通知信息及推荐的心理防疫相关专题类、心理调适活动类、学校和学院自己编辑推送类等5大类文章。

  全面专业的宣传是心理防疫的着力点,是做好心理防疫的前沿阵地,宣传帮助师生了解疫情相关心理健康知识、识别因疫情可能引发的各种心理问题、掌握自助与他助甚至是助人的科学方法,成为心理健康的“关注守护者”。

以调查、排查为支撑点,搭建心理防疫防控平台

  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江西财经大学学生身心健康状况调查》,回收有效调查问卷10854份。心理中心林峰老师进行详细的结果分析并形成调查报告显示,学生身心健康状况总体比较稳定,但有少数学生出现极度恐慌情绪,极少数学生因疫情引发临床抑郁、临床焦虑,对这一部分学生需要心理中心及学院高度关注,在必要时应主动进行心理援助;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同学可能会产生被歧视的感觉,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以及给予关怀和帮助,帮助疫区同学“减压摘帽”。

  以心理联络员(寝室)、班级心理委员为排查主要抓手,院心协(学院)为有效实施者,心理中心(学校)为主要组织者,构建四级心理防疫防控平台,关注每一位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寝室长每天与同寝室人员谈心,同时还通过QQ、微信朋友圈,关注同学的情绪变化,当发现有情绪波动的同学时及时上报,班主任和心理中心及时介入化解学生的心理问题。心理中心段月维老师曾接到班级学生反映其同班同学表达“心脏钝痛、仿佛被撕裂了一样、不敢出门也不想去学校”等想法后,迅速将学生信息、状况上报至心理中心,中心立即把这一信息告知学生所属学院,由班主任及时介入找学生谈话,帮助学生正确面对疫情以及恰当调节自身情绪状态,学生情绪恢复平稳。

  通过全面及时的调查了解学生的身心健康状态,有针对性的进行宣传和组织工作,在从下至上、涵盖全校的排查中筛查出需要得到关注、支持和援助的学生,及时提供心理帮助,帮助其平稳度过疫情期。

以防疫为主线,坚决打赢心理防疫狙击战

  在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部署和安排下,学生“停课不停学”期间,心理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预约,学生在手机上点击二维码就能完成心理咨询的预约,极大的方便了学生寻求心理支持。心理中心主动开展心理防疫宣传、调查和排查、咨询等相关工作,做好防疫战线中的重要一环,关注全校师生的心理健康、开展网上预约与咨询服务、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准备,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不脱线,时刻以防疫为主线,为全校师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坚决打赢心理防疫狙击战。

​(文/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段月维  编辑/姜莹  审核/喻春龙  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