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外国语学院:师生同行,众志成城抗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落实学校上级相关要求与通知,积极参加防控工作,不信谣,不传谣,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特别是各党支部党员同志在防“疫”关键时期带好头,出实招,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众志成城抗战疫情。

全面部署,精准落实

自疫情暴发以来,外国语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防疫应急小组,出台学院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工作应急预案,由学院院长张曦凤、学院党委书记涂远武任组长,全体院领导、系部/科室负责人、班主任为成员的防疫应急小组,统筹学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每日全院师生的健康排查、信息报送疫区师生的心理疏导、人文关怀,从网络线上教学的保障到防疫工作的宣传,全面部署,精准落实,每个细节都不放过。

党委书记涂远武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确保师生健康,1月26日(大年初二)直到凌晨还一一给每位科、系负责人打电话,询问学院师生健康状况,停留在武汉的师生具体情况,第二天一早就从老家赶回南昌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党委副书记左家盛作为此次疫情工作的副组长,从工作通知的相关落实出发,日常活跃在学院各个工作群与学生群中,关心师生健康,确保通知到位。负责汇总全院500余名师生信息报送的金晓凌老师每日早早提醒大家报送健康状况,发现有老师遗漏,都一一不厌其烦地电话提醒、询问落实好疫情防控“零报告”制度。作为党员的他还与常进老师一起主动承担起每日在校值班的工作。学生党员们也积极行动,轮流网络值班,将外院来自湖北的学子们集中建群,每天主动关心同学们,和同大家聊天,询问情况,疏解彼此长期闷在家中可能产生的烦躁心理。

师身作则,以学抗疫

以学抗疫,疫情难抑勤学心。在接到开学延至3月1日之后的通知后,为保证教学工作正常开展,做到“停课不停学”,外院立即召开“疫情防控暨在线教学质量监控”线上视频会议,学院领导及各系部/科室负责人共同参与会议讨论。张善军副院长制定介绍了《外国语学院192学期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学院课程线上教学的教学效果与质量。

疫情叩问初心,行动诠释使命。针对少部分老师对在线课程建设、课程管理、教学实践教学实施等方面可能有一定困难,各教工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立以支部书记作为组长的帮扶助教小组,小组成员由教工支部中熟悉在线教学的党员老师组成,采取“一对一”结对子方式,帮助需要技术支持的老师,顺利开展在线教学工作。教工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杜景平老师发挥自身特长,自己制作录播超星平台操作演示视频,供老师们参考学习。日语系青年教工党员陶萍老师为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给学生组织进行学习打卡活动,制定详细地学习计划,做到“假期不懒惰,疫情不抑学”。同时她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桃子教书酱”开设日语入门微课堂,大大满足日语爱好者线上学习需求,也让学子们实现了“停课不停学”。陶老师说:“疫情的发生不是我们能控制的,但我们作为国家的一份子,应当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避免给国家添乱。同时,疫情不抑学,作为一名老师,我选择做点有意义的事,进行日语网课的分享,让那些爱学习的学生在家也能学习。”

生生齐心,抗“疫”有我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正值寒假,学生们都分布在全国各地,但是时空和距离阻隔不了广大学生党员、分团委的学生干部们响应号召、为疫情贡献力量的决心和爱心。他们积极行动起来,集思广益,纷纷通过网络、视频开展各项别开生面的活动,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

分团委衣政老师带头在学生中开展“抗疫必胜”承诺活动,在这个特殊时刻,为自己负责,为家人负责,坚定希望,永不言弃。大家纷纷相应,发出江财外院学子之声。为充实假期生活,外院继续组织开展“寒假阅读”活动,让众多外院学子在疫情期间多了一份学习热情,在疫情期间静下心来,学到更多,收获更多。《三国志》、《史记》等著作更是充实了学子们的假期生活,提升学子们的精神境界。肖同学提到:“所谓‘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读史明智,鉴往知来,《史记》一书令我受益匪浅。”书尤‘药’也,善读得以御‘疫’。”此外,还开展有以疫情防治为主,开展相关运动锻炼,强身健体活动;“我为战‘疫’出份力”开“笔下生花”为武汉等疫情灾区送祝福活动……党员以及学生干部以身作则,生生齐心,共同抗击疫情。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外国语学院从上至下积极进行疫情防控,我们相信,师生同行,定能共克难关。我们有信心、有毅力打赢这场防疫抗疫保卫战!(文/外国语学院  刘素媛  黄江霞    编辑/姜莹  审核/喻春龙  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