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工商管理学院: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基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  近日,教育部正式公布了2019年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工商管理学院的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3个专业入选,其中市场营销专业为全省唯一入选院校。另外,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入选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一直以来,工商管理学院坚持把一流专业作为一流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把课程建设、师资配备、条件保障、教学改革等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要素集成到专业建设这个平台上,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核心竞争力。

  加强精品项目培育,打牢人才培养基础

  学院力求按“以本为本”为基本原则着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以学科为抓手、以品德为标杆、以成果为导向,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本科教育全方位、多层次、跨越式发展。

  2019年,学院教学建设项目收效喜人。胡宇辰教授团队主讲的《创业管理》申报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与江西省高校育人共享项目;杨建锋教授申报的《组织行为学》课程获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学院四门课程立项2019年校级精品在线课程。刘爱军教授的《从商解孙子到弘扬中国管理思想——<孙子兵法>混合式大课程建设》获得第十六批高校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学院有11位老师获得学校2019省级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立项。此外,学院立项省级高校课程共享育人项目2项,省级教改课题2项,校级教改课题4项。

  学院精心谋划、主动上前、积极对接,依托财政部与江西省共建实验室、创新实验区、江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建设项目、江西省示范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等教学平台,培育各项教学建设项目成果。

  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夯实人才培养平台

  学院通过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专业实践与综合体验融合、导师团队与学生团队融合、校内平台与社会资源融合、制度创新与文化引领融合,共筑“全过程、多平台、分阶段、递进式、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了集教学、科研、社会实践、创新活动、企业人才培养、学生就业于一体的新型实践教学模式。

  一年来,学院学生在各项高水平大学生学科专业赛事中,荣获省级以上奖励37项,较以往有明显进步。学生申报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共38项,立项20项,立项数在学校排名第二。其中,创新训练项目立项6项,创业训练项目立项10项,创业实践项目立项4项。暑假期间由专业教师带队,学院百余名师生分别前往广州市增城区菜鸟物流园、江门鹤山市普洛斯物流园、深圳德勤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深圳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微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州中数通信息有限公司、香港保诚集团和新加坡友邦保险公司进行访问实践。

  强化创业教育效果,突出人才培养特色

  学院自2009年在全校范围内选拔有创业潜质的本科生组建创业教育实验班,以培养新一代的企业家为使命,不断健全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体系,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培养一高两强,即实验班学生的创业人数明显高于全校平均水平,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强、创新创业能力强。

  学院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积极开展各种富有特色的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工作,全面支持学生参与创新实践,扶持学生创业,推进学生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训练体系构建,从课程、师资、经费、场地等各方面给予全力保障。学院还通过课堂情景教学、企业家进课堂、创业技能大赛、创业项目孵化、创业论坛等举措,全力提升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为社会输出懂专业、通职业、会创业的财经类高级人才。近年来,学院助推学生创业项目走出孵化中心,走向社会市场,涌现出如吃蜗牛的麻糬西小西等项目为代表的成功创业典型

  经过多年的教育实践摸索,学院围绕创业型人才培养目标,以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及网络教学为三个空间平台,不断探索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的新途径,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动学院人才培养与教育水平上台阶,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大量高素质人才。(文/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