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华中师范大学叶泽雄教授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12月12日上午10点,应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泽雄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晓泉教授作讲座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三十余名师生参加。



讲座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中,参加讲座的学生就论文选题问题向叶泽雄教授请教,叶泽雄教授结合自身经验,从方法角度提出,确定论文选题应从一个原则和四个意识出发。一个原则指“小题大做”,四个意识是指问题意识、前沿意识、创新意识、效应意识。随后,叶泽雄教授对每一点分别做了更加深入的阐释。



在随后的第二环节里,叶泽雄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题为《走近恩格斯“历史合力论”思想深处》的讲座。叶泽雄教授从把握历史合力论与唯物史观的真实关系、洞悉历史合力论思想蕴涵的深层问题和彰显历史合力论思想的当代价值三个方面展开了本次讲座。



叶泽雄教授指出,在历史合力论的形成与唯物史观的关系这个问题上,学界大致存在着几种观点,如将二者等量齐观的“等同论”,认为前者取代后者的“替代论”,以及认为前者是对后者的进一步说明或展开的“补充论等。叶泽雄教授还运用了大量《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中的材料来阐述历史合力论思想中蕴涵的深层问题,如历史规律与人的自觉活动的关系。在彰显历史合力论思想的当代价值这一部分中,叶泽雄教授认为要积极推进“马克思-恩格斯问题”的深化研究,合理运用“合力”原理引领历史前行方向,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治国理政的理念及深刻认知和把握历史进程的复杂性。



在叶泽雄教授精彩的讲授中,本次学术讲座完美落幕。此次讲座不仅活跃了现场的学术氛围,拓宽了师生们的科研视野,与会同学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文/梁慧玉    图/梁慧玉    编辑/王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