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企业管理协会荣获全国百篇优秀调研报告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组织的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百篇优秀调研报告”结果公布,来自江西财经大学企业管理协会的暑期“三下乡”队伍所撰写的调研报告《“科技中国、赋能成长”深度贫困地区数字知识与政策宣讲——基于全球数字化赋能计划》荣获全国百篇优秀调研报告。

  7月15日,我校企业管理协会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在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主任王鑫老师的带领下,奔赴两个实践点——上饶市鄱阳县凰岗镇和上饶市铅山县葛仙山镇,进行了为期15天的信息素养公益课程的宣讲和相关调研,此次活动是基于全球数字化赋能计划(DigitalEnablementProject,简称DEP)开展的,活动主要是对当地数字化知识与政策普及现状进行调查,并围绕着数字化赋能进行了公益宣讲,通过在当地中小学开展“科技中国”宣讲项目、“创新思维”培养项目、“数字先锋”调研项目和“数字未来”筑梦项目来提高大家对数字化知识和政策的了解程度,培养中小学学生的创新思维。

  本次活动不仅通过数字化课程宣讲激发了当地中小学生对数字化的学习兴趣、培养了他们科技创新思维,同时还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对当地数字化意识普及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在此基础上撰写了高质量的调查报告。报告从“鼓励多方力量参与,建设数字乡村”“加强信息科学普及,破除传统观念”“结合当地民俗特色,引进数字化信息技术”等方面提出了提升农民数字化素养、建设数字乡村的建议,同时从“促进教育资源的公平配置,构建全方位的数字教育体系”“推动数字化资源发展,实现数字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数字资源共享平台”“运用新媒体,丰富线上线下数字资源共享方式”“调动各种力量,上下联动参与数字化知识与政策普及”等五个方面给出了具体的对策和措施。

  本次实践活动的展开,得到了多方面的支持,特别是来自院、校级团委的鼎力支持与资助,以及两地相关部门和乡村小学的默契配合对接,使得本次实践活动顺利进行。同时,实践团队成员也吸取上一年开展全球数字化赋能宣讲的经验,在实地调研前做足准备,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防控。

  延伸阅读:全球数字化赋能计划(DigitalEnablementProject,简称DEP)是由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潘善琳教授2015年发起并领导的全球项目,该项目致力于为所有对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如何提升商业与社会创新感兴趣的有识之士,提供一个自由分享与学习全球各地的数字化赋能经验与最佳实践的平台,并最终打造出一个能够提供全方位服务的数字化赋能发展生态系统。文/工商管理学院  郑祥燕  编辑/任春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