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江西省第六届大学生创业公开课江西财经大学专场开讲

  11月29日下午,江西财经大学麦庐园北区,一场精彩纷呈的大学生创业公开课开讲。副校长邓辉出席活动并致辞。

      活动嘉宾还有江西省广播电视台综合新闻频率总监罗春瑜、江西财经大学创业教育学院院长刘彪文,特邀嘉宾有国家创业名师张春欣、“壹明唐”创始人闫明恒、江西美翻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吴伟、国家职业指导名师姜娜和三位特邀评委——全国优秀创业导师张小斌、教育部大学生在线就业创业专家谭贻群、汉辰信息副总经理李孟。

  邓辉在致辞中对与会的嘉宾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指出,高校既是万千学子立志成才的地方,也是他们开始梦想的地方。自李克强总理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以来,无数高校学生投身创业创新大军,实现创业梦想。省内高校创业项目不断在全国“双创”大赛上披荆斩棘,捷报频传,诸多高校科研成果通过高校创业项目完成产业化转变,实现科研成果转化。由此,在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八家单位联合社会各界、各高校的努力下,江西省大学生创业公开课应运而生。对我们江西财经大学而言,能够作为本次“江西省第六届大学生创业公开课”的第二站是一份荣耀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希望依托“大学生创业公开课”这个全新平台,使得单一高校内部创业教育向多校互动、全省联动的局面转变;加强校际沟通交流,共同探讨校园创业创新新方式、新方法、新模式;帮助高校发掘出更多潜藏的创业项目,帮助更多人实现创业梦想。未来,江西财经大学也将联合全省其他高校,一起将“大学生创业公开课”顺利推广、实施下去,为更多的大学生创业者提供更多、更好的创业条件,将高校的创新创业推向更高层次。

  本次创业公开课共分为三个环节,分别是“大赛直通车”“金牌实习生”“创业小课堂”。来自江西财经大学的三支创业团队在“大赛直通车”环节进行一番角逐,最终谷宝农业荣获创业之星,一生无二、果多多荣获优胜奖;而在“金牌实习生”环节,由江西财经大学校内选拔脱颖而出的陆星彤、杨思琪等六位选手经过一番比拼之后,陆星彤选手脱颖而出,拿到来自江西美翻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实习offer。

  大赛直通车,创新创业无极限

  在大赛直通车环节,邀请到三位资深的评委——张小斌、谭贻群、李孟,与来自江财的三支大学生创业团队——一生无二、谷宝农业、果多多进行面对面交流。

  三个创业团队通过路演、答疑,展现自我特色。“一生无二”立足文化创意领域,通过荣获红星奖的原创代表性作品“山丘系列”等,展现其打造中国文化原创设计的美好愿景。而后,“谷宝农业”团队,秉承“好水好土养好米”的理念,以“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模式,采取免耕直播的“田子模式”进行科学耕作,运用取得专利的灌溉技术“中央控水系统”进行合理灌溉,旨在推动人们餐桌上饭碗的革命,取得现代农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成效。最后,“果多多”团队,心系天下,响应国家号召,以扶贫工作为中心,选定四季黄金柠檬作为扶贫品种,打造“政—企—农”模式,帮扶困难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三位评委针对每个团队的企划书路演表现进行提问质询“原创产品未来的营销模式是什么?”“有无技术专利?”“公司+农户模式,会和农户确定采购价格吗?”“你们如何打通销售渠道的呢?”等等。面对评委的犀利提问,创业团队成员也有条不紊进行了回答。随后,大咖导师们还对每支队伍诸如“产品设计服务在团队的企划案中展现不够成熟”“对于选择哪个客户端必须要明确”“农业项目要体现农产品技术标准”等犀利点评。

  金牌实习生,直通职场无障碍

  “一架私人飞机坠落在荒岛上,只有一个人存活。只有一个人可乘坐热气球逃生,你觉得把这个机会给谁?”通过现场回放无领导小组讨论VCR,六位选手思路清晰,有条不紊阐释自己的观点。随后,吴伟进行企业路演,接受选手们的提问,“面对网络恶评如何进行危机公关?”“美翻网对比同类企业,有何优势?”等等。吴伟一一进行解答,并选择陆星彤选手进入双方单独谈判环节。陆星彤选手凭借出色的语言表达能力,清晰的职业定位,从容不迫的气度,最终将美翻网提供的实习offer收入囊中。


  期间,姜娜对于HR和六位选手在每个环节的表现做出,如“无领导小组讨论是在极端环境下价值观的呈现”“个人自我介绍需要展现个人能力和自我定位”“职业能力很多时候是个人的迁移能力,不要被专业限制”等精彩点评。

  创业小课堂,未来前途无限量

  而本次大创课点睛之笔,便是来自壹明唐主题为“情系民生热豆腐”的精彩路演展示。闫明恒秉承“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首”的理念,从原料到配方、工艺和销售层层把关,实现现做现卖,由产到销控制为2小时,创造“小作坊跟不上,大品牌不敢跟”的行业标杆典范,成功打造让豆腐卖出“肉价钱”的品牌价值奇迹。(据悉,该路演项目为荣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项目)

  紧接着,创业大咖导师张春欣复盘“金牌豆腐”——壹明唐,带来一堂“以己之长,巧拓蓝海市场”的创业公开课。首先,他明确壹明唐案例三个特质“赛道合理、数据支撑、模式创新”,随后从理论角度讲述其成功背后符合的原理“转化原理”——为实现有用功能的所有花费最佳理想状态必须是“零的”资源耗费和有害作用。那么,创新则必须满足三个条件——商业可持续、用户需求的满足、方案可行。找到属于自己的变现逻辑是关键。最后,用“教育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创新以价值创造为核心、创业以系统问题为场景”升华主题公开课,号召创课学子“创新创业让我们一路同行”!

​(文/网通社  卢施雨  图/王烨琳  编辑/姜莹

  引申阅读:本次江西省第六届大学生创业公开课江西财经大学专场,乃是系列活动第二站。据悉,该活动由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江西省科学技术厅、赣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江西广播电视台以及社会各界、各高校的共同合作举办,旨在促进我省高校师生投身创新创业大潮,增强省内高校学生创新意识、创业能力,帮助省内各大高校挖掘孵化创新创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