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大学生传媒联盟新闻采写培训班第七讲开讲

  11月23日下午,我校大学生传媒联盟举办的新闻采写培训班第七讲于工商大楼416会议室开讲。此次培训邀请到宣传部宣传教育科林阳老师作为主讲人,培训班辅导员王琪及联盟成员八十余人参加此次培训课程。



  培训伊始,成员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林阳老师的到来。林阳老师讲述本次培训目的,即提升大学生传媒联盟成员新闻采写能力。本次课程主题为浅谈新闻采写,分为新闻采写的培养与捕捉,时政热点的掌握,新闻与宣传及案例分析四个部分。林阳老师首先对新闻敏感进行解释,强调“提升新闻敏感一定要做到增强对政治的敏感,要多留心生活,提高对事物的洞察能力,并要学会预见新闻以及背后连续新闻。”并以近期谢亮老师及其团队获得挑战杯特等奖的新闻事件为例,对新闻稿件的撰写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时政新闻有其特殊性和严肃性,对于差错的容忍度很低,因此在撰写新闻时必须准确描述”特别是领导的职务、姓名与排序,学校机构设置与排序等。另外,老师以一篇导语为例,让成员寻找其中的错误。并由此告诫学生作为学生记者要谨防政治性差错。在对新闻和宣传的区别进行分析后,林阳老师以几篇稿件为例向学生讲述新闻稿件应该包含的内容,并对稿件进行拓宽,讲解过程深入浅出,让成员受益匪浅。成员们注视着PPT,十分投入。林阳老师还提出人物采访的注意事项,并概括为四句话,即“采访提纲很重要,采访范围需注意,语言风格要明确,稿件写作要谨慎”。

  最后,林阳老师对本次培训做出总结。他叮嘱成员们在写作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严谨性和真实性,并对于新闻采写培训班的成员们给予厚望,鼓励大家在未来的时间里在新闻采写方面投入更多的努力,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新闻稿件。

  本次培训,使得新闻采写培训班的成员们对于采写的注意事项及技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以后的新闻采写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期待以后大学生传媒联盟会涌现更多的优秀新闻作品。(文/网通社 李素凡 任春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