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校领导到各单位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近日,根据学校安排,校领导来到校属各单位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1月21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卢福财到研究生院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由研究生院院长袁红林主持,研究生院教职工及各院所研究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

  卢校长从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一要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二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三要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四要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卢校长指出,作为研究生,应该从两个方面对精神内核进行学习。第一个方面是从思想政治方面进行学习,要学习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内核;第二个方面是从自己的专业出发,去深挖会议精神中值得研究的理论点,作为日后的研究方向。

  卢校长强调,当代科研工作者肩负着“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如何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经验更好地用理论体系或更具有说服力的形式“讲”出来,是当下及今后要努力的方向。

  “电影《哪吒》为何能创造票房奇迹”“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有哪些‘后发优势’”“如何衡量数据资源在企业中的价值”......卢校长结合青年人的兴趣点和我校研究生的学科特点,在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运用了许多生动详实的例子进行深度讲解,加深了研究生们对文件精神的理解,激发了研究生们进一步深入学习研究的兴趣。

  宣讲会后,师生代表们表示,本次学习“信息量大”“受益良多”,既是一次对于会议精神的宣讲,又是一次集合了思想政治和专业知识的课程。有助于指引研究生的生活,鼓励研究生勇于实践,做新时代的学生楷模,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11月20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学校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刘小丽副校长在图文信息大楼三号报告厅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财务处、财务结算中心、招标采购中心、档案管理中心等部门全体教工现场聆听了宣讲。

  刘小丽在宣讲中指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总量、科技、工业、交通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也面临内外部重重压力和挑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大背景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收官阶段,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重要历史节点上召开的重要会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具有重大的意义。

  刘小丽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刘小丽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二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步走”的总体要求;三是全会提出的13个“坚持和完善”的工作要求。

  最后,刘小丽结合实际提出工作要求。她指出,这次会议的核心关键词是制度,共出现了77次。她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她以财务制度为例,要求每一个人在本职工作中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

  刘小丽的讲解深入浅出、数据详实,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精辟的解读和阐释。聆听宣讲会的教工们会后表示,要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11月20日上午,校纪委书记杨建林同志到纪委、审计处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校纪委和审计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议由校纪委副书记李法贵同志主持。

  杨建林从全会的总体情况、全会的重大意义、《决定》的主要内容和个人学习体会四个方面宣讲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我们党治国理政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成果融为一体,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杨建林详细阐述了全会的重大意义以及主要内容,他强调,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全会总结的“十三个坚持”,就是“十三大优势”,构成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把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发挥好,就是要坚持和完善以这些显著优势为依托的制度体系。

  最后,杨建林结合监督工作对纪委和审计处全体党员干部提出工作要求:一是纪检监督和审计监督都是重要的监督力量,各级干部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落实好有关监督工作要求;二是结合学习实际,认真研究健全和完善学校监督体系和监督制度;三是继续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全校教职工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有意回避监督的坚决惩处,切实营造良好的监督氛围。


  11月20日下午,教务处党支部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及学习交流会,副校长邓辉出席并宣讲全会精神。会议由支部书记廖国琼主持,教务处(本科教学评估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全体教职工参会。

  邓辉在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中,介绍了全会的召开背景、会议内容,重点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核心内容。他指出,《决定》凝练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显示了中国治理模式的奥秘所在。《决定》也对完善我国国家制度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提出了13个“坚持和完善”的工作部署,是一份纲领性文件和政治宣言书。邓辉号召教务处全体教职工结合本职工作加强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加快增质提效,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发挥更大作用。

  宣讲结束后,教务处(本科教学评估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领导班子进行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发言。廖国琼、黄晓泉、吕晓梅、梅小安、杨有亮、蔡前、邓伟通过全会精神的内容解读分享了自己的个人体悟,并结合学习体会分析了如何进一步推动自己分管的工作,提升本科教育管理现代化水平,夯实学校本科教育基础,增强学校人才培养竞争力。

  会上,全体党员也纷纷发言,表示通过全会精神学习,更加清楚了国家发展优势,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未来一定把全会精神融入本职工作,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1月21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学校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王小平副校长在南区综合楼11楼第三会议室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科研处、博士后流动站管理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络信息管理中心全体教工现场聆听了宣讲。

  王小平在宣讲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决定》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会对一些重大的政治问题,如“坚持和巩固什么”、“发展和完善什么”都做了明确的回答,使人民对国家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更加坚定。

  王小平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基本情况、重大意义和会议内容,着重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13个坚持、确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任务要求全面得到落实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

  王小平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决定》为重点,通过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等方式学深悟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贯彻全会精神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要把推动中央、省委、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与抓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落实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

  最后,王小平结合实际提出了工作要求。他要求,各学院和科研机构、科研管理部门要积极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专题研究,推出一批具有较强战略性、前瞻性的科研成果,以敏锐的政治意识抓实交流研讨和科研工作。



       1121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袁雄图文信息大楼二号报告厅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办校办共建办、校园建设处、资产管理处、校友联络办公室全体教工,后勤保障处、节能中心、附属中学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宣讲会由党办校办主任罗锐主持。

  袁雄从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会议背景和主要任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显著优势、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等方面深入细致地进行了宣讲。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充分发扬了民主,集中了全党智慧,广泛凝聚了共识,体现了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有力保障决定凝练概括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体现了丰富的实践成果,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重要依据。



  最后,袁雄强调,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严格遵守和执行各项制度,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通过此次宣讲会,全体党员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并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文/各单位  图/孙坚、李军等  编辑/姜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