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学在江财】谢智敏: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人物简介】谢智敏,女,1999年2月出生,江西新余人,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16级本科生,大学期间成绩优异,综合排名居专业第一。在校期间曾获校学习标兵、优秀团员以及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并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第七届“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以及大学生区块链保险创新大赛二等奖共一个国际级、三个国家级奖项。大二自学FRM课程并已通过一级考试。现已推免至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攻读金融硕士学位。

  “这三年,过得好像都挺艰难的”,面对如今的成绩,谢智敏笑容灿烂地说道。从学业成绩、证书、科研竞赛到实践,她的大学三年都是令人羡慕的,在同学的眼中,她好像就是一个在学术竞赛上的“常胜将军”;然而,看似顺风顺水的大学生涯,背后是脚踏实地的厚积薄发。

  在迷雾中成长

  “其实,从小到大,我从来就不是很多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在大一刚进入江西财经大学学习时,谢智敏也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参加了学院的很多比赛活动,但是内敛而胆小的性格以及差强人意的场上表现,让她在比赛中频频失利。这对于一个刚刚上大学满怀着憧憬的新生,无疑是十分沉重的打击。“当时我开始严重地怀疑自己,感觉好像什么都不如其他同学,不知不觉也变得自卑了。”

  带着迷茫和一丝的恐惧,谢智敏陷入了一段时间的自我否定和自我怀疑,但是乐观的她很快走出了那段阴霾,她告诉自己:“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路,我也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努力方向才是。”于是,她开始学会给自己定位,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谢智敏逐渐发现了她的兴趣所在:金融。大一结束时,她通过转专业考试,成功进入了金融学院学习。而对于这个选择,谢智敏说,如果不是来到了金融学院,可能根本不会有今天的自己,金融学院真的大神云集。身边无数优秀而又努力的同学,让她不知不觉想要跟上他们的脚步。于是在金融学院的这两年,她每天都会给自己定好满满当当的学习计划。“我是一个很喜欢提前做规划的人,除了每日的24小时计划,我还有专门的月计划本和年计划本呢”,谢智敏笑着说道。她认为,在人生的每个阶段,只要比别人看的远一点点,可能就会有很大的不同。在初始阶段,我们可能没办法想清楚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但是却可以决定今天怎么过,把每件小事做好,才能给未来一个可能。

  渐渐地,她也成为了那个总是坐在教室前排全神贯注听课的女生,成为了只要没课就会从图书馆开馆待到闭馆的书中人。虽然在这个过程中会感到很累很想放弃,但是每次因为努力而有所成就时,谢智敏觉得,一切的坚持都是值得的。

  既然向往日月,那就一同发光

  经过了大二一年的学习,谢智敏逐渐意识到,仅仅取得优异的课程成绩是远远不够的。为谢智敏亮起了指路灯、进一步提供了前行动力的,是学习上卓然有成、科研竞赛佳绩连连的学长学姐们。看到学长学姐们优秀地近乎耀眼的成绩,谢智敏暗想,“我也要努力变得这么厉害。”随之,她便积极参加了各项国家级竞赛以及国际级竞赛。然而,要想有所收获,也必须有所付出。

  在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之前,需要先经历前前后后近一个半月的暑期留校培训。七八月份的南昌,骄阳似火,谢智敏每天和队友们在训练室里对往年赛题进行一轮又一轮的模拟。数模比赛需要三个队员相得益彰的协作配合,在每次模拟中,每位队员都需要争分夺秒地进行建模、编程以及论文编写。在训练期间内,她所在的队伍中常常由于解题方法和分工问题而产生分歧,中途甚至想过要弃赛。在克服了重重困难后,他们逐渐积累了丰富的建模经验,第一次参加数模国赛,便获得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后来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他们也是江财唯一获一等奖的队伍。

  在大学生区块链保险创新大赛的备赛过程中,长达一年的赛程,从初赛到复赛再到总决赛的层层选拔,无数个日夜里,谢智敏和她的队员们在胡少勇老师的指导下,针对他们的参赛作品进行了反反复复的修改和创新。在今年4月底的全国总决赛中,他们代表江西财经大学前往北京参加了全国总决赛,与985、211等高校学生同台竞技,完美地展现了江财学子不卑不亢、拼搏向上的风采,并成功囊获全国二等奖。

  而在今年准备第七届“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的过程中,六本衍生品丛书的学习,三千多道题的训练,历时三个月不懈的努力与坚持,使得谢智敏又成功斩获全国一等奖,成为江财今年获奖等级最高的本科生。

  投身于竞赛,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不一定能获得理想的成绩,那起初还要不要参加呢?“其实大学就是一个自主学习的过程,很多事你可以做也可以不做,但是做不做总会有那么点差别”,谢智敏认真地说。谈及可以说是百战百胜的比赛经历,她坦言,保持心态、不要有太强的功利心是关键,“其实刚开始的几场比赛,只是想着锻炼自己的能力,争取像其他同学一样优秀,而并不是冲着拿奖冲着保研而参加的,真正决定保研其实是在成功获奖、有所成就之后。”在考虑参加竞赛的过程中,我们应当结合自身兴趣进行选择,有方向却不过于功利;把握好课外活动与课内学业的平衡,从而在理想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饮水思源,缘木思本

  过去三年的大学生活夹杂着艰辛与欣喜,而这一路上,谢智敏觉得最难以忘怀的,是老师与同学们的帮助与关爱。

  大二转专业来到金融164班,本以为难以适应的她,在感受到同学们的热情友好后,也很好地融入了这个团结美好的大集体。“我真的特别幸运能够加入这个班集体,虽然只和大家相处了两年的时间,但是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那些当代青年所具有的诸如敢于挑战、朝气蓬勃的美好品质,我都在同学们的身上看到了。”

  而在这里,谢智敏也遇到了大学生涯中第一位让她感恩不已的老师——金融164班班主任,蒋崇辉老师。大三伊始,在了解到谢智敏希望通过夏令营进入他校继续深造的愿望后,蒋崇辉老师决定指导谢智敏完成入营论文的写作。在老师的带领下,谢智敏慢慢地进入了状态,开始阅读国内外研究文献、学会总结研究方法,并不断思考可创新之处。然而,论文研究的时间区间之长、样本数据之多,经常让谢智敏有些手足无措。久思而不得其解之后,针对她遇到的每一个问题,蒋崇辉老师总是能一语中的,并耐心引导她探索新的研究思路,为她日后独立进行学术研究指明了方向。

  于是,凭借着优异的学习成绩以及出色的竞赛奖项,今年七月,谢智敏成功通过了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的夏令营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考核,预录取为金融硕士。九月中旬,在成功获得校内的推免资格后,谢智敏也终于结束了她的保研之旅。“在厦大读研深造,可能自己现在掌握的知识还远远不够。”谢智敏坦言,虽然保研成功,但压力还是很大。在今后的求学之路上,她会谨遵蒋崇辉老师的教诲,继续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在科研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成为信敏廉毅的江财人。(文/王萍  周洪    编辑/夏舒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