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会计研究》主编周守华教授与编辑部主任刘国强博士来校讲学

  1117日上午,应会计发展研究中心邀请中国会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会计研究》主编周守华教授及《会计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国强博士于图文信息大楼二号报告厅为会计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会计学院师生,分别带来了题为“会计与国家治理”、“新时代高质量会计理论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主任张蕊教授主持。

  首先是周守华教授带来的“会计与国家治理”报告。周教授高屋建瓴,从“会计与国家治理”、“会计与财富计量”、“会计与文明”、“会计与社会进步”、“会计理论研究”五个方面介绍了会计研究与国家治理的紧密联系。在谈到“会计与财富计量”时,周教授引经据典,提出“计量天下财富,建立天下会计的思想”,体现了周教授的宏大格局;周教授着重讲了“会计与政治文明”,指出“政治是最大的经济,是核心利益”,鼓励大家结合“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一带一路”等话题开展研究。讲座的最后,周教授回归到会计研究的基本问题,从会计的本质、会计目标、社会责任与信息披露等方面展望了会计提升治国理政效果的未来。

  接着是刘国强博士带来的“新时代高质量会计理论研究”的报告。报告伊始,刘国强博士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点明本次讲座的核心,然后重点介绍社科研究的时代背景——“新时代”,通过总结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概括出新时代理论研究的要求:“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要“体现系统性、专业性”。刘博士以一篇投稿文章作为案例,指出学术研究应提出自身的观点,且要有理论的高度,要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在讲座过程中,为便于同学们理解,刘博士不时地分享个人审稿经历,讲座内容丰满,完好地诠释了“高质量”的含义。

  最后,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蕊教授总结了报告内容并分享了个人感想,对周教授与刘博士的精彩报告表示诚挚的感谢,全场师生报以热烈的掌声,本次报告圆满结束。(文/会计学院  汪紫卉  图/林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