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我校教师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

  近日,由我校统计学院刘小惠博士和德国科隆大学(University of Cologne)的Karl Mosler教授、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Universit Paris Saclay)的Pavlo Mozharovskyi博士合作完成的论文《Fast Computation of Tukey Trimmed Regions and Median in Dimension p > 2》正式发表在统计学国际著名刊物《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GraphicalStatistics》2019年最新的第28卷第3期上(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0618600.2018.1546595)。这是江西省内教师首次在该刊物在发表论文,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刘小惠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

  该文所探讨的Tukey深度因著名统计学家Tukey, J.W.而得名,是Tukey, J.W.在其1975年的世界数学大学报告中首次提出,相关深度域和多元中位数是多元稳健统计的重要基础,在多元描述性统计中有着广泛应用,历史上曾受到过Donoho, D.和Rousseeuw,P.J.等众多著名统计学者的关注。然而,如何精准定位Tukey深度诱导的深度域和多元中位数一直是这一领域的公开问题,我校刘小惠博士及其合作者的上述论文完整解决了该问题,并最终得到了审稿专家的认可。

  据悉,该文初稿写于2013年,最终定稿于2018年,历时近6年,中间曾数易其稿。《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Graphical Statistics》是美国统计协会旗下子刊,是统计计算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最新影响因子2.33,稿件的deskreject比例超过总投稿量的70%。

  刘小惠博士2012年进入我校工作,为江西首批青年井冈学者,2018年获得江西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刘小惠现担任统计学院数理统计系系主任,热爱教学科研,是统计学院拔尖人才实验班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在统计深度函数、时间序列等方面有着长期的研究经历,先后于2017年在国内著名权威A+刊物《中国科学数学》、2015年在国际著名统计学刊物《Journal of Statistical Software》(2017年影响因子22.734)、2019年在数量经济学国际顶级刊物《JournalofEconometrics》(学科评估12本经济学A类期刊)等刊物上发表录用论文30多篇。2014年至今,共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其中地区项目、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各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一等资助、特别资助各1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重点项目1项,其中的面上项目(题目:基于统计深度的稳健回归估计及其相关性质研究,编号:11971208)为江西省内统计方向首个获得资助的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文/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