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新闻发布会】以优美校园环境助力南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10月30日下午,文明校园建设办公室主任、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喻春龙,应邀出席今年学校举行的第五期新闻发布会,就近期学校开展“以优美校园环境助力南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发布了相关新闻信息,并回答了学生记者的提问。

  喻春龙首先回顾了2018年上半年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伊始校园内出现的八个新常态,如每周开展一次多部门联合参加的校园环境督查活动、每周校党委常委班子成员带队督查、每周编发一期周报和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等八个可喜的成效,积极肯定了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效。

  “学校开展的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都是以实际行动,营造优美校园环境助力南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因此,学校这项工作本身就成为南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组成部分。”喻春龙说,“今年以来,我们这项工作在继续保持上述八个新常态的同时,又呈现出三大新特点。”

  喻春龙说,这三大新特点是:一是校党委常委班子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王乔,党委副书记蒋经法,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金海等,都分别带队督查校园环境,推动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使这项工作形成了常态化机制。二是团队意识得到强化。喻春龙强调,校园环境整治是一项持久战,需要校内上下互动、各部门协同并进。去年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之初,各部门之间的配合并不十分默契,除每周一次的校园环境督查集体行动外,其余时间各部门基本上是各自为战。如今,这种状况已经有了明显好转,每当校园里的环境卫生问题反馈到工作群里,各部门会一起出谋划策,迅速解决问题。团队作战、攻坚克难,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校地互动加强。喻春龙表示:“面对校园周边环境问题,如校门口乱设摊点、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以前我们感到无能为力,现在南昌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地方政府加大了对高校周边环境整治力度。我们也抓住这一契机,与辖区政府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并取得了大力支持,有效改善了校园周边环境状况。

  在记者提问环节,当被问及创建优美校园环境的必要性和意义时,喻春龙以“破窗效应”引出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重要性,他表示,这既是实现“百年名校”江财梦的需要,和创建文明校园的需要和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也符合我校培养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办学目标。所有的工作都包含着创新。针对记者提出的如何落实督查工作责任时,喻春龙强调有三种方式,分别是进行舆论引导、向有关责任部门下发整改抄告单和依托团队作战,以多部门联合的方式落实好督查工作。解决环境问题需要追根溯源,从源头治理。关于校园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喻春龙则表示这其中既有历史问题的积累,又有超出学校权限外无法管理的问题,还有部分师生公德意识不强,文明素养不高所导致的。他再一次指出,创建优美校园环境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所有人的配合。


  最后,喻春龙借用周恩来总理的名言“我是爱南开的”,呼吁师生要做到“我是爱江财的”,坚决摒弃不良习惯,自觉提高文明修养和公德意识,共同创建优美校园环境。(文/大学生传媒联盟  郭军婧  图/况晨尔  编辑/姜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