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英魂永不朽,吾辈踏征程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阅兵仪式上,柏油马路中间缓缓驶来的汽车里,那辆车牌为1949的备用空车几乎在瞬间就触动了国人心里最柔软的地方,唤起了我们对那些烽火狼烟、屈辱悲愤、步履维艰的岁月中抛却生命、血染九州的英雄们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怀念——这盛世,终于如您所愿!

  人们都说,这辆车上载着所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牺牲的英魂——无论其来自哪里,姓名是否为人所知,是民族解放战争的英雄,还是抗美援朝的烈士。英雄事迹太多,就像一把刻刀把一个民族最深痛的苦难和最动人的希望拓印在每个人的心房。我没有办法忘记那位十万市民扶灵的张自忠将军,在枯黄的山间,面对日本敌军刺刀时那灼热的眼神,那直挺挺跪下去的身躯;我也无法忘记,那个不知姓名的妻子在抱怨抗美援朝的丈夫不回信,却最终得知丈夫早已殉国的消息,所爱远隔重洋,最终埋骨他乡......不必说那女子革命第一人秋瑾,不必说江姐,还有那些孟良崮上、上甘岭上牺牲的千千万万的烈士的英灵,他们爱国爱民、勇于牺牲的情怀都将一次次打破时空的隔阂,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直至长成参天大树,永垂不朽!

  缅怀先烈,从来都不是一种任务、一种形式,而是一种来自于心底的虔诚的信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风雨壮丽七十年,这七秩华章,路上风风雨雨、困难险阻,我们从一个积贫积弱、百废待兴的国家,循着石头去摸索,怀着英烈们的希冀与奉献牺牲的精神,一路磕磕绊绊、筚路蓝缕,才最终走到今日,即将建成全面小康,建设八横八纵,专利数超越欧美,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中国,这后面有无数青年挺身担当,有无数英烈的殷切希望。雄关永漫漫,我们这一代,终于也要走上属于我们的长征路,奋进在进取的新时代。

  青年一代,当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我们不知道进入新时代,我们还将遇见什么,不知道我们青涩稚嫩的脊梁将可以扛起怎么样的责任。但我们清楚的是,祖国的过去,已经由无数的烈士、无数的青年志士书写,而祖国的未来,势必由我们共谱华章,这是我们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与责任。盛世从来不是一日起高楼,她需要每一个人民持之以恒的守护。首位大学生村官秦越飞,亚丁湾护航者宋玺,平均年龄30岁的中国航空航天科研团队......每一位青年,都奋斗在他们的岗位上,而我们作为一个青年学子,或许不能在世界科技前沿攻关克难,或许不能在外交舞台上舞袖玲珑,但我们可以关注时事,立足于课堂,放眼于社会,或活跃于创新创业的赛场,或沉浸于图书馆汲取知识,成为共和国最庞大而坚毅的基石。

  青年一代,当脚踏实地,砥砺前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是今日的江财学子,我们是明日的社会栋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靠嘴上的空谈,她需要无数的青年学子切切实实的努力,她存在于我们碰撞过的思维,阅读过的书籍,应用过的知识,做出来的成绩,是我们在“华研杯”上的身影,是我们在异国学院的拼搏,是我们启动的一个个创业项目。进入新时代,是漫漫雄关,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心怀民族复兴的梦想,我们把努力与拼搏融入平常,扎扎实实练好本领,才能在新时代的浪潮中,争当弄潮者,争当领路人!

  缅怀烈士英魂,再踏复兴征程。烈士的精神,将永恒地打破时空的枷锁,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走向他们的复兴征程,以功成不必在我之念,换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光辉灿烂的明天!我们将永远记住这些长夜中绚丽燃烧的生命,作为他们在世上的眼睛、手臂,让这份责任与期盼,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学通社编辑部陈显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