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吟诵经典  祝福祖国——“守初心、担使命,传经典、迎国庆”诗词诵读大会侧记

​​​​

  “青山绿水骄阳/中华盛世风光美。”“七十年来/改天换地/蔚为海晏河清。”“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9月29日,江西财经大学校机关大楼第三号报告厅内,师生济济一堂,经典诵读之声飞扬。当日下午,由校党委宣传部、文明校园建设办公室、工会、离退休人员工作处联合举办的“守初心、担使命,传经典、迎国庆”诗词诵读大会正在这里举行。离退休老干部老教授与青年学子联袂登台,老少同欢,以此方式向共和国七十华诞献礼。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欧阳康,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金海,党委宣传部、文明校园建设办公室,工会、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相关负责人,与全校师生诗词爱好者共同见证了这一盛况。


  怀着对祖国的深厚感情,何丽娜、吕顺、卢增雅等同学,或两人、或三人合诵开国领袖毛泽东《沁园春·雪》、开国元帅陈毅《梅岭三章》和著名诗人艾青《我爱这土地》等经典诗词。他们饱含激情地进行诵读,深情地祝福祖国和向老一辈革命家致敬。

    “欢呼啊!歌颂啊!/到街上来/到广场上来/到新中国的阳光下来/庆祝我们这个最伟大的节日。”青年学子在诵读著名诗人何其芳新诗《我们最伟大的节日》时,特别提到这是今已八十有一的张波教授推荐的诵读诗篇。这是张教授1952年就读中学时语文教材的第一篇课文,至今让他记忆犹新,读来令人心潮澎湃。

  当天下午,张波教授和他出任社长的学校烛光诗社10位年逾古稀和耄耋之年的诗词爱好者、离退休老干部老教授,今天也带着自己的原创诗词新作来了。他们与青年学子同台吟诵,激情讴歌共和国沧桑巨变。

    “青山绿水骄阳/中华盛世风光美/何曾忘记:铁蹄践踏/山河破碎!”“赢得河清山媚!/喜神州/云蒸霞蔚/长河不断/长城不倒/泰山不坠/舍我其谁!”张波教授在诵读自己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新作时,声音时而激昂,时而低沉,抑扬顿挫,共和国沧桑巨变跃然活现。

  “诵读经典传承文化瑰宝,研习国学弘扬华夏精神”“读经史子集弘扬中华传统,学诗词曲赋传承文化精神”……会场内外张贴的由张波、张一之等烛光诗社老教授拟制和书写的八幅对联,更是增添了喜庆氛围。随后,张一之、熊焰等老教授也分别朗诵了自己的新作《破阵子.青松颂》《满庭芳·贺新中国七十华诞》,与青年学子倾情互动。




   “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我爱我的祖国/我的祖国,是我生下来睡的摇篮”……这个下午,老少诗歌爱好者以诗歌为媒,在致敬祖国、祝福祖国的同时,也沉浸在与祖国同框、为祖国打Call的幸福之中。

​大会最后举行了颁奖活动,欧阳康为获得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主题的好诗奖创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文/喻春龙  李婷婷  图/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