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暖阳”温暖革命老区乡村小学

  “我们是天上的星星,我们在孤单的旅行,相遇是种奇迹……”三年来,江西财经大学暖阳社三次组织志愿者团队来到革命老区江西省于都县梓山镇上蕉小学开展“童馨港湾”关爱留守儿童暑期支教夏令营活动,为超过300名留守儿童带去知识和关怀。

  于都县梓山镇地处赣南苏区,多山和丘陵,是长征出发地,同时也是国家贫困地区,经济较为落后。下辖27个行政村,总人口6.7万人,其中农业人口为5.6万人,是于都县最大的农业大镇和人口大镇。其中上蕉村人口4900余人,过半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儿童比例高达50%。关爱留守儿童,助力革命老区教育发展成为暖阳社一直的愿景。

  814日,正当酷暑时节,13名身着绿衣的志愿者踏着清晨第一缕阳光从江西财经大学出发,经过十余个小时的辗转,第三次来到了上蕉小学开展“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暑期支教夏令营活动。踩着最后一缕夕阳,志愿者们到达项目点,陪伴孩子度过为期两周的暑期夏令营活动。

  为了更好的调研当地儿童的受教育情况以及宣传支教夏令营,志愿者选择在开营前做一次家访。通过家访志愿者了解了大部分孩子的家庭情况,也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情接待和真诚交流。“我们没有读过书,孩子父母又常年在外,多亏了你们这群大学生来给孩子上课,让他们多学些知识,谢谢你们大老远跑来。”一位家长得知我们是江财学生来给孩子们开展夏令营时说道。

  开营伊始,志愿者姜紫晴、冯晓娟首先给孩子们带去的是地理课,从宇宙到地球,从世界到中国,七大洲四大洋,天圆地方,经纬坐标,孩子们听的津津有味。让所有志愿者感到惊讶的是,本以为乡村孩子会疏于课程学习而不太了解,但是上完一堂课才发现,孩子们对于课外书籍的阅读已经超出我们的预期。就这样,孩子们虽然身坐在教室,可是却通过志愿者的双手,遨游了整个世界,看遍了整个天地。

  志愿者王芳斌给孩子带去了有趣的书法课。准备纸墨笔砚,细心教授孩子们握笔姿势,端正坐姿,横竖撇捺……孩子们认真的做着志愿者教的动作,一笔一划在宣纸上写着。熟悉了大概的流程,孩子们开始了自己的创作。在夏令营主题的熏陶下,很多孩子自发写下了自己对于地球的情感,对于未来的期待,和对于祖国的感恩。一节课下来,孩子们的作品已经有了厚厚一叠。“起初带给孩子们书法课,一方面给是想让大家了解中国的优秀文化,另一方面希望通过让孩子们对书法产生兴趣,从而长期培养孩子们的良好品格,毕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孩子们自己竟然有这么多情感是我没有预料到的。”



  有趣的课程不止这些。志愿者刘倩茵和史辰然给孩子们带去的性教育课,是全校甚至全国许多志愿者团队都还未尝试的课程。出于给孩子们必要的性教育知识普及的考虑,在队长邱开亮的提议下,在和学校等的多方的沟通下,她们主动承担了教授性教育课程的重任。原本以为孩子们会很害羞甚至抵触,但是一节课下来志愿者最大的感受是,孩子们极其的配合。“这是团队第二年开展性教育课程,第一年也是我自己提出想上这类课程,很幸运第一年团队和小学校长都很支持我,这也让我们今年的队伍有了可以第二次尝试的机会“队长邱开亮在看到性教育课程被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学习到时说。

  志愿者还对孩子们的心理进行引导。观察到有些孩子平时不爱说话,也不怎么愿意和志愿者交流,于是团队在经过讨论之后决定以一种更为委婉和尊重的方式和这些孩子们沟通。志愿者给每个孩子和志愿者都做了一个“藏宝袋“,把想说的话放进对方的袋子里,同时在课堂上有意的鼓励那些孩子。慢慢的志愿者发现不太爱和志愿者交流的孩子在藏宝袋里找到了共同的声音,多重鼓励和交流下,许多孩子都开始融入大家一起上课、做游戏。

  已经过去的十天里,志愿者组织孩子们认识宇宙地球、了解世界和中国,带领孩子们动手做各个国家的美食,体验地球面临的问题,学习应急救援知识,最重要的时让孩子们知道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我们要好好爱她。

  当然,十几天的夏令营受益满满的不仅仅是孩子,还有志愿者们。志愿者钮星月在第二次来到夏令营之后说:“当我还没来支教的时候,我觉得我需要有一次体验就够了,当我来了我发现我还想再来一次。公益是一件会让人上瘾的事情,特别是当我来到夏令营发现原来孩子们比谁都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我觉得他们带给了我对世界更大的好奇,在我教授他们课程的时候,他们也是我的老师。同时我也开始思考如何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带给乡村孩子更好的教育体验,为新时代教育赋能”。

  公益就是这要,越做越想做!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永远是春天!最后祝愿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暖阳社越做越强,并将这种爱传递下去。(文/江西财经大学暖阳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