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三下乡"专题

首页>>"三下乡"专题>>新闻列表

农业聚焦渝北,互联智造新蕊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秉承着“实践才能出真知”的理念,由江西财经大学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分团委辅导员吴小湖带领的暑期三下乡实践调研超能陆战队来到了西部大开发重要的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联结点——渝都,重庆。

  八月的重庆正如白居易在《观刈麦》中所言,“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全天候的暴晒同样抵挡不住队员们的热情。队员们一到重庆市渝北区鹿山农业观光示范村即刻开展了多种形式同时开展的调研,访谈组、问卷组、考察组,每天白天分头出击,散落在鹿山村的各个角落。到了夜边,天幕渐垂,再相约交流汇报各自信息总结一天调研成果。分工合作,默契配合。

  愈是调研半途中,愈是发觉准备不足。没有实地考察就没有发言权,前期通过间接调研取得的信息与实际调研得来出入较大。信息的颠覆性不对称迫使队员们一切推倒重来,从头开始。相较于设施农业的种植机械化、喷洒农药自动化、种植大规模化的产业科技园,队员们将调研重心转到了更能代表大众的普通农户的情况。通过分层抽样方法选取勘访了位于不同片区、不同年龄段的农户对于“互联网+现代农业”的认识程度以及运用发展进程或日后发展的可能性。最终针对小种植规模的农户得到相对普遍性的模型及方针对策,对不同的实际情况采取对症下药、集思广益为农户设计方案。确保做到经济与环保共行,绿色与收入同增。

  同精准医疗一样,“互联网+”带来的趋势务必会将传统农业生产推向“精准”,精准农业使农业生产由粗放型转向集约型经营,它是使各种原料的使用量达到非常准确的程度,经营可以像工业流程一样连续地进行,从而实现规模化经营。它将农业带入数字和信息时代,是21世纪农业的重要展方向。

  下乡,是广大学子们沟通真实世情的桥梁。在此次三下乡活动中,软件学院超能陆战队成员们同心协力走山城,不论是从团队协作还是个人素质的层面上都有着很直观的提升改变,队员们也自觉收益颇丰。但年轻一代的担当还远不止于发现国情、观察国情,更关键的是要着手参与,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去让我们的祖国变得更加富饶美丽。

  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我们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用我们4亿多家庭、13亿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文/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刘子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