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暖阳社连续九年参与西部阳光V行动

​  在上蕉小学,2019年的酷暑,因为一场夏令营,好像连“咯吱咯吱”转动的风扇和因为炎热淌下的汗水都变得生动起来。

  814日,为继续学习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给留守儿童带去了陪伴与力量,促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传播弘扬大学生社会正能量,由13名来自江西财经大学暖阳社的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赴于都县上蕉小学支教服务队—蕉糖队”到达上蕉小学开展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截止8月27日,蕉糖队已经顺利完成暑期夏令营的所有活动事项,江财金融暖阳社赴于都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该活动获得了当地学生、家长、政府的一致好评。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暖阳社,合作的基金会为北京益微青年公益发展中心。该基金会是一个专注以“乡村夏令营”为范例培养大学生公益行动力的公益组织。益微脱胎于“西部阳光行动”大学生乡村志愿者服务的多年探索,2006年由多名“西部阳光行动”志愿者发起成立,聚焦以教育公益支持青年发展,2014年在北京民政局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蕉糖队在前期的准备过程中也积极响应无锡横山慈善基金会号召,向社会大众发起“温暖新衣”活动筹款为上蕉的孩子们筹集文具、衣物等用品,并得到该基金会的大力支持。

  今年三下乡的实践学校,是位于长征出发地的江西省于都县的上蕉小学。作为暖阳社合作多年的小学之一,上蕉小学是附近几个村的联合教学点,但是这里师资数量极其缺乏,且教学内容相对的单一,这里的学生依然越来越少。上蕉村主要人口是处于年龄分布两端的群体,老人以及儿童,劳动力人口大多外出务工,当地主要以农业为主,土地使用类型主要是林地和耕地。

  此次夏令营暑期班活动主要分为三个时段:一是开营阶段的家访招生、开营仪式与班级团建,此阶段主要目的是初步了解孩子的基本情况并与孩子们破冰交流;二是以“流浪地球”为主线的主题活动日,采取“半天主题活动+半天兴趣课程”的形式,目的是以地球出现危机和解决为背景让孩子感知自我和周围的环境、带给孩子丰富多彩的体验和多元发展的可能并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特色活动,两轮主题活动日之间开展“好玩运动会”、课外素质拓展活动及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进行课题调研活动。

  本次夏令营暑期班有三大特色:其一是本次夏令营课程多以“参与式的学习活动”为主,即以儿童为中心,从儿童的需求和多元发展的可能性出发,设计好玩有趣的、儿童能参与并思考学习的非常规教学活动—阅读、艺术、游戏,例如以绘本为载体,通过做游戏、读故事、戏剧表演、绘画等丰富多元活动形式,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兴趣,以达到特定的教学目标;其二是本次夏令营开设的性教育课程,旨在通过暑期班的性教育课程、心理健康知识讲解、安全卫生实践活动开展,提升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卫生理念;其三是“好玩运动会”减弱竞争性,强调合作性,开设了“千里送鹅毛”、“齐头并进”、“过河搭桥”等项目,让孩子在玩中体会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短短的两周时间,不仅志愿者们有了很大的改变,而且在结营后家访时志愿者了解到孩子们参加夏令营后更开朗了,愿意给家里人分享夏令营;通过这次夏令营,孩子们学习到了更多关于行星、关于地球的知识,也懂得了保护地球、解决危机的重要性;作为存放心里话的“藏宝袋”中塞满了孩子们一笔一划写下的单纯的话语,字里行间充满了他们对志愿者的喜爱和在夏令营中的快乐感受。

  此次夏令营不仅使孩子们收获丰富美好的体验,让多元发展成为可能,也使新时代大学生志愿者深入乡村结合实际,和孩子们在夏令营中一起成长,互相陪伴,成长为独立自主、自信有担当的青年。虽然蕉糖队的夏令营告一段落,但是公益这个火把在暖阳社会继续传承,永不熄灭。夏日限定蕉糖,筑梦时短情长。(文/金融学院暖阳社  占晨希  编辑/刘益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