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十届二次“双代会”第五代表团讨论会侧记



  323日上午,江西财经大学第十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第五代表团分组讨论会在蛟桥北区综合楼2楼会议室进行。校长卢福财全程参与讨论,会议由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院长吴志军主持。



  在分会场讨论会上,与会代表围绕《校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等相关报告进行热烈讨论,会议工作报告内容详实,有数据支撑。2019工作任务安排思路清晰,举措制定长远,实施行动迅速。“双代会”的正式代表以及特邀代表、列席代表都为江财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与意见,从各方面剖析我校发展现状,肯定我校已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存在的一些不够完善的方面,高瞻远瞩,为我校建设“双一流”、推动国际化等各方面工作建言献策,强调各部门的协调与合作,强调落实工作的重要性。

  关于建设科研项目,科研处刘满凤处长辩证地看待我校在科研方面的发展,一方面肯定我校取得巨大进步,同时提出在申报国家重点项目以及国际化方面仍有所欠缺。首先提出,我校科研总体体量较小、经费较少,2019年应该加大对科研项目的投资;第二点,我校虽在申报重点项目方面保持良好态势,学校老师积极性提高,但在申报国家自然重点项目基金方面仍不够,缺乏水平与信心;其次,应当提高国家社科基金.引进优秀教师;最后强调了推动科研国际化,打造国际科研团队,还补充到:我校应该加深与上级部门的接触,获得更多的资源机会,为我校建设扩宽道路。

  关于建设双一流高校方面,纪委、监察处李法贵处长谈到,加大一流学科的建设,江财应该走非常规的发展道路,不能按部就班、循序渐进,发展江财特色,发扬江财人的精神。特邀代表王金华教授提出,江西财经大学近几年稳步前行,其发展来之不易,去年学校重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经济问题和人才问题仍是关键问题,缺乏高精尖师资会导致科研成果的不足;加大双一流建设,提升人才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形成人才培养特色。

  关于进一步推进现代经济管理学院发展,与会代表在各个方面都提供了自己宝贵意见。现代经济管理学院陈丽萍院长提出要办人民满意的大学,让人民满意,首先要让学校师生满意,改善学校环境,从而焕发师生的活力,同时还提出要改革内部体制机制,如在岗位设置的调整和改善师资力量薄弱的情况。纪春福教授提出建议,经管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希望学校能推进学院平稳发展。结合当今社会发展的趋势,刘仁彪教授强调高等教育方式应该结合社会发展,及时追上时代的步伐。

  关于招生与就业方面,招生就业处王玉杰处长提出建设性意见:对于招生宣传方面,由于传统的宣传方式效率不高,提出学校可通过新媒体的途径更好地吸引人才资源;对于毕业生就业情况,学校应该加强对教育对象的研究,在开学初及时地让学生认识自己,之后形成更好的就业方向。创业教育学院夏国华教授认为报告在人才培养,学科竞赛等方面可以结合权威机构评估以体现实施结果,如果学校自身定位明确,在“世界知名,中国高水平”的指引下愈走愈远。

  关于减负和作风建设工作,与会代表结合自己的情况,给了很多建议。纪委、监察处李法贵指出工作报告中一直强调的一点:加大基层减负力度。具体措施是精简会议、文件与考核,提出“少开会,少发文,多落实”。同时提出深化作风建设,其工作重点为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与减负工作是有直接联系的。

  卢福财校长在会议结束前做了会议总结:第一、确定工作思路、目标和重点任务,有利于工作的落实。第二、这次的报告保持了先前的整体框架,具体内容作了相关的调整。工作思路的五个更加突出,第一点由学科建设改为加强两个一流建设(一流学科、本科)的引领作用,注重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同时教育培养。同时提出“一二二三”工程——一个梦想,两个一流,两个空间计划,三个高水平。

  来自学校各校区代表齐聚一堂,认真履行教职工代表和工会会员代表的职责,聚集学校事务,共商学校发展大计,谋划学校美好未来,在全体代表的一致努力下,按照既定程序顺利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会议议程。(文/学通社  滕文文    图/江财摄影学会  刘如彤  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