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学在江财】会计学院辩论队薪火相承,荣耀前行

 【人物简介】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辩论队成立于2001经过17年的砥砺奋进、薪火相传,这支队伍日益发展壮大,斩获国内外各大奖项,并于今年10月20-21的海峡两岸会计精英杯辩论赛中,以全胜的姿态夺得这一国家级辩论赛桂冠静水流深,缄默无言,会计学院辩论队获得荣耀的背后总是蕴含着不为人知的故事与坚守。

厉兵秣马,不负韶华

  提起刚结束不久的海峡两岸会计精英辩论赛,在场的冠军们都显得有些感慨,辩论队队长戴鹏说到,“我们从7月份拿到辩题开始,三个多月就一直准备模辩,去了之后台湾更多的是抱着尽力而为的态度。每个人心里都想过要赢要拿下冠军,为学校学院争得更大的荣誉,可没到最后一秒谁也不知道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战况。”会计学院辩论队以小组赛三场全胜之姿进入半决赛,半决赛对阵实践大学又以大比分的绝对优势获得胜利,最终决赛亦是凭借框架优势夺得魁首。一场场骄人的战绩是辩论队实力与运气的完美结合,三个月的自我苛责与完善,凌晨三点的苦苦坚守,海峡杯赛场上脑力与体力的巅峰对决,所有的付出终究得到了回报。

  对于大学这段因辩论而结缘,与辩论共成长的历程,辩论队队员们更多的是感激。队员王光旭说:“这么长时间的辩论打下来,真的感激带队的老师这么长时间一直的帮助,带着我们去了解很多会计行业咨询,一直关心着我们的生活。当天晚上看见艺术团录制的视频,唱校歌祝贺我们夺冠,当时就觉得特别感动温暖。”队长戴鹏说,他真的很感激每一位支持着辩论队前进的人,特别是这次没能去到海峡杯现场的会计学院分团委书记娄玮老师,就像一个无名英雄,在幕后给予辩论队莫大的关心和支持,让辩论队能够有勇气走的更远更无畏。

 心之所向,一苇以航

  辩论队队员因为不同的缘由走向辩论,或许是想要学着好好说话,或许是被辩论的思辨魅力而折服,亦或是初遇时懵懂,前行渐情深。他们忠于热爱并将热爱坚守至今,期间当然也会遇到很多苦难与挫折,但不言弃不放弃。辩论队队长戴鹏提到:“当初准备比赛的那段日子模辩十几场,把所有的周末都贡献给了海峡杯的准备。难的就是这个事情,备赛时间太长,压力太大,大家经常在讨论室里躺着,一天三餐也在讨论室里。我们经常十点四十出讨论室,因为十一点关门,这就是最难熬的。”每一个人都在自我苛责与完善,队员在相互支持的过程中,也会出现观点不一,需要彼此调和的状况。队长戴鹏有一句话说的十分掷地有声:“我们要保证在场上说的每一句话都一定要有底气。所以我们需要反复的准备,反复的模辩。”

  坚持爱好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对着这些在辩论场上侃侃而谈的辩手而言,辩论教会他们用包容的眼光看世界,也让他们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辩论队队员都有着一致的观点,大学一定要有自己的爱好,要找到一群让自己感觉舒服的人,并和他们一起坚持让人回想起来也会感觉很热血的事。队员王猛说:“最开始加入辩论队是想要学着好好说话,后面发现和他们在一起很舒服,辩论队的氛围就很融洽,一代代传承下来哥哥姐姐关怀着,打辩论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就一直坚持到现在,感情是更重要的东西。”

薪火相承,荣耀前行

  当提到17年发展对于辩论队而言最大的收获是什么,队长戴鹏挥了挥手,示意专访所处的位置——蛟桥北区综合楼518会议室,也是辩论队的讨论室。他说:“虽然对于其他人来说这里只是一间办公室,但对于辩论队人而言这里就是我们的家,是最有归属感的地方,你们看这上面的奖杯,都是一代代打下来的,这里越变越好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谈起518会议室时,在场的每一位辩论队队员都显得尊重而眷恋,他们说,就连当初离开学校去台湾比赛时,都要对着这里说再见,夺冠回来以后我们都特别默契往这里走。辩论队前队长景淏然回忆道:“当初我面试辩论队队长的时候,当时书记问我说你知道辩论队有句什么话吗?他说坐穿518。当时我不明白,直到现在回来看看才能理解这句话,真的辩论队就是这样。这个房间里,很多椅子都是被我们长时间讨论坐坏的,窗台是干净的,因为被坐干净了。”静水流深,缄默潜行,辩论队人的感情与荣耀一代代传承,他们在辩论队学会承担与责任,把这份使命和坐穿518的精神永远延续。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会计学院辩论队在辩论的世界里坚守所爱,用最包容的心态学会聆听,荣光背后是长时间的积淀与付出,是辩论队代代相承的信仰与使命。他们的故事与荣耀也将激励每一位江财学子在未来的时光里不负初心,砥砺前行。(文/会计学院  张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