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应放天教授来我校讲学

9月19日上午,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应放天教授应邀来校,为艺术学院师生作题为“设计生态”的学术讲座。艺术学院院长包礼祥,党委书记刘灵、副院长罗时武、李民及艺术学院师生共同听取了讲座。

应放天教授的讲座以今年年初世界设计大会发起的“设计扶贫倡议”为切入点,指明贫穷与创新匮乏是我们遇到的机遇与挑战。随后,应教授用电热丝从最初的电炉到最新的戴森吹风机的发展这样一个生动的设计故事引出他对于设计的理解,即:设计是技术商品化的重要桥梁;是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重要战略;形式创新、功能创新、服务创新是设计的主要特征;如果缺少技术,产品就会失去价值,如果缺少设计,产品就没有生命。

讲座的下半部分,应教授用简单的图示设计史,展示了设计在各个阶段的着重点,并着重介绍了如今世界各国名牌大学设计学的教学方式,即以各学科的交叉学习为主。他向师生们介绍了他根据这种全新的设计教学思想,组织创立的设计开放大学,并且向师生们展示设计开放大学的研究生作品。



讲座最后,应放天教授向我们描述了他眼中的工业设计应该是守望真善美的设计哲学,整合设计、技术、商业、用户及文化,创造独特的商业机会,构建可持续的设计生态体系,提升产业及生命的质量。应教授的讲座语言精准、思想独到,引起了全体师生的思考与讨论。(图文/郭昊)

【延伸阅读】

应放天,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设计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部高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工业设计、产品整合创新设计等领域研究,致力于科技设计提升传统产业的研究与实践,先后主持863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浙江省重点科研项目及重大横向项目20多项;累计发表SCI/EI学术论文1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0项(6项已产业),实用新型专利50项,软件著作权21项。获IF设计奖9项,IF概念设计奖12项;德国reddot国际设计奖共18项(其中至尊设计大奖11项);IDEA银奖1项,IDEA铜奖1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银质奖章、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